人氣 38001

對違建戶「心軟了」? 柯P的租屋平台註記有用意!

#違建 #柯文哲 #租金 #租屋 #分租套房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舊有的違建拆不完,新的又不停出生,違建除了屋主私用外,「租金便宜」恐怕也是助長違建的因素,不過先前北市府才大動作喊話要「打破阿扁特赦令」、把違建拆光光,如今似乎又退縮了。
 
北市府先前大張旗鼓喊拆違建,柯文哲日前卻又轉向「慢慢施壓」(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列管違建 違建。(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安全又便宜的房子一屋難求,讓不少民眾退而求其次的轉向租違建求生存,但為求租客權益能受保障,台北市長柯文哲突發奇想,要地政局研擬修法,強制網路租屋平台要加註違建、隔間材質等,供租客完整資訊,減少資訊不透明的爭議。但違建政策大轉彎,改保留態度表示要「慢慢施壓」,似乎是怕政策太過一意孤行,得罪屋主外,行政人力也難檔不停增生的違建,但要求租屋平台加註資訊,無疑是有助於幫助市府查緝違章建築,不必等民眾舉報、甚至「盲抓」。
 
根據北市建管處統計,截至2017全年,全北市目前查獲的違章建築數量高達86672件,自6月以來,連增6個月,較11月新增430件,而12月僅拆除370件,全年總計3862件,雖「拆除後又重建」導致移送法判的數量維持在全年4件,但每月查報新增的違件數持續增加,拆除速度跟本跟上不,累計的年度應拆除違件數,越積越多。
 
租屋買房想避開違規住宅 地圖報你知
 
根據統計,北市12個行政區中,屬於違反建築法令的住宅,截至2017全年,共108件,其中北投區多達41件最多,其次為中山區19件、內湖區13件、大安區12件,僅士林掛零,多屬是因作為「違規使用」,僅文山區2件是尚未申請建照就先行動工,
 
缺乏人力,台北市府編列的違建拆除預算約800萬元,違建處理科人力僅64人,主要以委外拆除或輔導違建戶自行拆除為主,但願意自拆的屋主仍屬少數,甚至據統計,「拆了又蓋回去」的違建戶,過去累計至今多達1721件。
 
但別想著北市府態度軟化,就不願意花錢先自拆違建,若等到被建管處強制拆除,根據《台北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及收費標準》,市府一樣會向屋主請款,費用以違建構造類別和拆除面積為計算基礎,並依實際拆除費用加上行政成本(拆除費的5%)。
 
 
2018房產趨勢
田大權:我來精準分析
立即訂閱好房網TV,周周還抽100杯咖啡
https://goo.gl/3BQnKS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