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165

房市黎明來了?建商董座:房子真的蓋很多

#多空 #華固 #鍾榮昌 #景氣 #餘屋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上市指標建商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去年開春說,房市「黑暗過去,黎明將至」,今年他進一步表示,已經天亮了。不過,建商不用太高興,他預言五年後建築業一定會慢慢萎縮。

鍾榮昌分析原因有二,一是現在建築業實在很難賺,第二,房子真的蓋很多了。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預言建築業將慢慢萎縮。(記者游智文/攝影)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記者游智文/攝影

鍾榮昌表示,建築業現在變難賺,主要是地政法令規定改變,可銷售面積減少,稅負卻增加。

在銷售面積方面,過去雨遮可賣錢,現在雨遮不能登記,不能計價;為讓室內有方正空間,現在建案大都設計樑柱外露,本來外露的柱子,也可計價,現在地政規則改了,也不能賣錢。

還有,過去80公分連續壁,可售面積就算到80公分最外緣,現在只能算一半,40公分。

稅負部分,過去土地部分免稅,房地合一上路後,不論是買斷或合建的土地,出售都要繳交營利事業所得稅,而且現在營所稅還從17%調漲到20%。

鍾榮昌說,銷售坪數減少,稅負又增加,建商獲利當然大不如前,估算制度改變後,利潤至少比以往少了20%。建築業不再像以前那麼好賺,不會有人想進來,競爭力較差的業者則會主動退出市場,產業萎縮勢所難免。

除了難賺,鍾榮昌表示,過去幾年房市景氣好時,做紡織的,做電子的都來搶食房產大餅,產業膨脹太快也太大,房子也實在蓋很多了,現在交易量從景氣好時的四、五十萬棟,降至只剩二十多萬棟,少了快一半,產業自然得面臨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