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2

台經院示警:景氣開始走下坡

#政策 #理財 #景氣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廠商調查結果,8月製造業和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分別為98.16點和96.39點,同步較前一月下滑,其中製造業更創13個月新低。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這或許不是意外」,擴張景氣正從高峰往下走,至於第四季整體景氣是「微幅走低」或「重挫」,要看中美貿易戰及新興金融市場表現。

孫明德分析,從以往走勢推估,台灣景氣從谷底走到高峰需要30個月,上次谷底時間是2016年2月,所以高峰應落在2018年8月,接下來就會往下走,今年以來台經院調查廠商看法的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一個月上升、一個月下跌的曲折線,即是反映一切「居高思危」的疑慮,「只是這個月真的掉得比較多,貿易戰的影響看來在擴大」。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 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已較先前保守。(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經院長林建甫表示,及至目前為止,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僅限於信心層面,但是由於貿易戰的升溫,信心衝擊逐漸影響到實質面的數據。各國廠商移轉生產基地的意願增強。

台經院此次調查的8月間,實際上適逢電子零組件產業旺季,國際品牌新機備貨需求暢旺,資通訊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皆創歷年同月新高,使得電子機械業對於8月景氣看好比重較其他產業為高。

不過,受到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升溫、虛擬挖礦熱潮降溫、新機拉貨效應疑慮等影響,加以比較基期墊高,出口增速明顯收縮,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更顯保守,看好廠商減少7.8個百分點至15%,看壞比率增加9.9個百分點至26.3%,其中多數產業以持平看待。

至於服務業方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分析,8月間為農曆民俗月,新車銷售、不動產交易轉差,加上中美貿易摩擦所造成的金融市場波動,台股交易投資動能不足,拖累金融業者對當月景氣看法,對未來半年看法,除證券業看好比重較高,其餘產業多數是持平看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