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大象打架 台商將成犧牲「肉票」

#地方 #貿易戰 #美中貿易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美國實施2000億美元關稅後,大陸官方立刻發表貿易戰白皮書,表達不會在關稅威脅下和美國協商,陸美貿易戰緊張情緒再升溫;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貿易戰再打下去,台商以及在大陸生產的外商將成首波犧牲品,不少台商已積極另闢生產基地,就怕成為兩強之爭下犧牲的「肉票」。

「大象打架、螞蟻遭殃」用來形容不斷升溫的貿易戰,鄰國或台商的危險處境;孫明德認為,大象腳邊的螞蟻若能各自逃命,還有機會逃過一劫,最怕台商反應太慢成「草皮」,最後落入任人踩踏的命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商及在陸生產外商恐成貿易戰首波犧牲品。圖為2018台北國際電腦展。(圖/本報資料照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商及在陸生產外商恐成貿易戰首波犧牲品。圖為2018台北國際電腦展。(本報資料照片)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大家可能錯估貿易當前的局勢,以為美國以關稅為由「窮追猛打」,繼美國總統川普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接著開炮,而大陸採取不反抗的低姿態,是讓步、妥協。

孫明德指出,從大陸官方最新的貿易戰白皮書可以更明白地看出,「主動權」根本是大陸,「不談了」就是不想成為川普選舉下的「提款機」。

貿易戰中大陸表態「不談了」,孫明德認為,這是「高招」,因為美國狂打貿易戰,受傷的農業大州正怒火中燒,若這把怒火會因為大陸選擇打持久戰而繼續延燒,可能會進而讓共和黨期中選舉輸得難看。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表示,陸美貿易戰將會持久對峙,形成兩大集團的對抗,且短期內難以落幕;在技術流通不易、國際分工又面臨風險下,陳添枝認為,大陸將更有決心逐漸發展出自有技術體系,美系的供應鏈與紅色供應鏈將分道揚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