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4

8月27日 7月景氣 可望轉亮綠燈

#政策 #理財 #國發會 #景氣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將於周一(27日)發布景氣燈號,本月首度啟用新版燈號,在製造業廠商樂觀看待景氣,加上內需、外貿好轉的加分效果下,預料7月景氣將由黃藍燈回升至綠燈,領先指標也可望連續第五個月上揚,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恢復穩定。

國發會每月綜合股價、海關出口、工業生產等九項指標走勢,彙編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以之對映燈號以反映景氣走勢。本月首次啟用新版景氣燈號,新版將相關計分門檻略做調降,因此未來得高分、邁向黃紅燈的機率大為提高。

民眾前往賣場消費(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依這套景氣系統,燈號取決於綜合判斷分數,綜合判斷分數取決於九項指標的檢查值(計分門檻),例如海關出口原來要成長5.5%以上才得3分,但新版只要3.5%,其餘各項如股價指數、工業生產的檢查值也全都做類似的調降。

依新版計分標準計算,7月有多項指標有機會加分,包括出口年增率5.0%、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成長13.3%、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成長4.7%,這三項都跨過加分門檻,可望較上月再添3分。

另外,季調後的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3.8%、製造業銷售量成長3.5%、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01.7,這三項也都跨部加分門檻。

綜合看來,7月依新版的方式所算得的分數有機會升至27~28分,使得景氣燈號由前一個月的黃藍燈(22分),轉為綠燈,代表景氣擴張恢復穩定。

我國景氣燈號一年來游走在綠燈與黃藍燈之間,今年2月起連四綠,但6月又落至黃藍,景氣擴張動能穩定但偏弱。

至於景氣領先指標,舊版領先指標自去年12月一路跌至今年6月,惟依據新版估算,已轉呈連續4個月上揚,依此趨勢,7月由於相關數據表現不錯,有機會呈連續第5個月上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