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7

景氣強心劑 5月燈號連四綠

#政策 #國發會 #景氣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27)日發布5月景氣燈號指出,在出口、企業信心回升下,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升至28分,創下近8個月最高,景氣亮出連續第四個月綠燈。此外,5月領先指標跌幅也進一步縮小至0.07%,顯示下半年景氣可以樂觀期待。

國發會綜合出口、股價、就業等9項指標所編製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於5月升至28分,為連續第二個月升高,顯示景氣比上個月更樂觀一些,不過由於32分才會變燈(黃紅燈),因此仍續亮綠燈,代表景氣溫和擴張。

國內景氣燈號與綜合判斷分數。圖/中時電子報國內景氣燈號與綜合判斷分數。圖/中時電子報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整體而言,5月景氣表現比前一個月來得好,例如海關出口、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企業信心)、貨幣總計數這三項都各加一分,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因此升至28分,創下近8個月新高。

在領先指標方面,雖然呈現連續6個月下跌,但跌幅縮至0.07%,累計跌幅也僅0.7%,吳明蕙表示,這代表未來回升的機率升高,下半年景氣可以樂觀期待。

她進一步指出,5月領先指標、同時指標擴張的力道雖弱了些,但仍在長期趨勢100以上,這代表景氣持續擴張,她說:「領先指標在長期趨勢以上是件重要的事。」

展望下半年,國發會表示,在主要半導體廠商持續擴充高階產能,政府與產業界合作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下,可望帶動今年民間投。

另外,在勞動市場維持穩定、企業調薪更積極、今年現金股利發放續創新高下,今年民間消費動能也可望提升。至於國際景氣,也都比年初預測來得好,國發會官員表示,美、中、日、歐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全數在50榮枯線以上,而美、日、中的景氣領先指標皆續呈上揚,這將有助於維繫我國出口擴張的局面。

不過,國發會也提醒,美中貿易摩擦、金融市場波動、地緣政治風險三者仍將是下半年全球經濟的變數,而這也將會對我國經濟帶來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