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

台灣6月景氣很沒勁 連亮3個月黃藍燈

#國發會 #景氣 #政策

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27)日發布6月景氣報告,景氣亮出連續第3個月黃藍燈,領先指標連跌7個月,但跌幅為近5個月最小,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當前復甦動能確實偏弱,惟綜合國內外情勢,研判第3季有機會好轉,下半年可望再亮綠燈。

近年我國景氣走勢

國發會每月綜合出口、股價、就業等9項指標編製景氣燈號,6月拜製造業銷售好轉,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增1分至21分,可惜仍未逾綠燈門檻23分,因此亮出連續第3個月黃藍燈。

我國景氣自去年7月亮出綠燈以來,連九綠後在今年4月重返黃藍燈,隨後5月、6月續呈黃藍燈,顯示復甦動能偏弱,吳明蕙說:「目前復甦動能確實偏弱,然而由組成燈號的9項指標已較上月改善研判,景氣展望仍是審慎樂觀的。」國發會昨天也公布6月景氣領先指標,較上月跌0.28%,雖連跌7個月,但跌幅為近5個月最小。吳明蕙表示,累計7個月僅跌1.78%,這代表復甦力道雖弱,但已較前一個月有所改善。

國發會樂觀看待景氣的原因為何?吳明蕙表示,近月美、日、歐、中除了領先指標持續升高,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PMI)也全數大於50,持續擴張,外在環境正漸好轉,這將有助於我國未來出口的擴增。

另外,亞銀(ADB)日前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已由1.8%上修至2.0%,環球透視則維持2.1%的預測,根據這些資料研判我國下半年景氣仍將審慎樂觀。

吳明蕙認為,目前偏弱的景氣可望於第3季好轉,加以台灣是iPhone供應鏈的重要一環,下半年隨著新款手機上市、銷售,將可帶動我生產動能,下半年應該有機會再亮綠燈。不過,在審慎樂觀之餘,她也提醒:「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美國寬鬆貨幣政策的趨緊、以及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等風險,仍需密切關注。」(相關新聞見A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