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4

景氣不振 逼近藍色憂鬱

#多空 #政策 #國發會 #景氣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27)日發布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驟降5分,以17分寫下自2016年5月以來新低,距離「低迷」的藍燈僅多1分,就連國發會官員也坦言「這次不一樣」,景氣前景堪憂。

觀察九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上月「趨熱」的黃紅燈轉弱,卻是唯一還亮著「正常」綠燈的指標;其餘指標都亮起警示性的「趨弱」黃藍燈,尤其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更已墜至藍燈,反映生產面、貿易面及消費面均顯疲態。

景氣不振,逼近藍色憂鬱 (資料照片)景氣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液晶面板、機械設備生產需求減弱,汽車及零件業表現也呈現負成長,加上美中貿易爭端、手機需求放緩等因素影響,以致多項指標欲振乏力。

觀察研判景氣趨勢重要依據的領先及同時指標,領先指標已經連續六個月下滑,累計跌幅為2.3%;同時指標更是連11跌,累計跌幅達2.7%。

景氣

吳明蕙坦言,雖然領先與同時指標累計跌幅不大,但已雙雙跌破長期趨勢平均值100,加上景氣燈號距離藍燈僅有1分之差,各個構成項目表現也不盡理想,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吳明蕙表示,如果外在環境還好,她對景氣前景就有信心,如今外在情勢嚴峻,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以致明年全球經濟下行風險遽增,多家機構也看淡明年景況,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低於今年,預測值介於2.18%至2.6%。

近期許多經濟數據漸露頹勢,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也已連續四個月挫跌,外界擔心景氣已自高峰反轉,對此,吳明蕙說明,我國目前正處於第15次景氣循環擴張階段,前次循環高峰認定在2014年10月,谷底則為2016年2月;景氣的峰谷認定還是要看長期趨勢,目前還無法斷言,但各項指標表現欠佳,確實需要擔心景氣反轉的危機,並且密切關注後續變化,政府也會適時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