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

國人消費者信心 15個月新低

#消費者信心指數 #理財 #就業機會 #家庭經濟 #景氣

工商時報記者 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12月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9.74點,與11月相較微降0.39點,總數跌破80點,且是106年8月、即15個月以來的新低。六項指標中,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就業機會四項上揚,投資股票時機及國內物價水準兩項則是下降。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大任指出,CCI總數創15個月新低,但近期以來金融市場的激烈震盪、總體經濟數據持續疲弱,在此情況下CCI能有這樣的數據,主要是反映地方選舉後的正向氣氛,民眾覺得兩岸關係可以改善,才得以顯現民眾消費信心不再潰散的結果。

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趨勢。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趨勢。

他表示,預期接下來農曆年節的消費力道會跟上來,可望緩解CCI這一波的下滑趨勢,對2019年CCI走勢樂觀以待。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針對民眾對投資股票時機的信心進行分析並指出,12月該項子指標為74.5,剛好掉到歷史平均值,民眾投資信心指數和台股大盤指數,呈現一致的趨勢。

此外,景氣反轉的各種跡象已經陸續顯現,全球股災、原物料價格破低等,已預告明年整體需求疲弱,全球企業充斥負面消息,「股票市場非常敏感、也非常有效率,現在反映的是明年的市況,看來不是太好。」中大台經中心2018年第三季推出的「台灣能源安全指標」,27日也公布最新數據,107年第三季為70.6,相較107年第二季的64.5,增加6.1點,以同期比較,107年第三季相較106年第三季的59.9,增加10.7點。

中大台經中心研究員梁啟源表示,能源安全情況在第三季獲得改善,是受惠於核能機組併聯運作,也就是今年6月間行政院放行核二廠2號機重新運作,帶給6月之後的全國電力使用影響很大,核能發電量增加,改善了電源配比集中度的風險,建議政府宜維持多元化的電力結構,並確保電力供應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