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5

桃園第一座全齡式玩具圖書館 讓家長不用枯等小孩

#地方 #政策 #桃園 #兒童圖書館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桃園市立兒童玩具圖書館第一期工程昨天在八德區動工,將打造為全市第一座「全齡式玩具圖書館」,讓玩具圖書館不再只是為兒童設計,連陪著兒孫來的父母親、阿公阿嬤也有得玩、逛,不再只能枯坐等著帶兒孫回家,專家並建議應借鏡日本,打造更多的全齡皆宜玩具圖書館。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督導余良玲指出,「全齡式玩具圖書館」概念,主要是希望讓長輩可以帶著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使用,讓長輩可以跟著孩子一起玩,而且盡可能排除入場的障礙和不方便性,例如上網或人數限制等,讓外配、身障父母或是阿公阿嬤,都可以帶著孩子使用。

桃園市政府以原龍騰保一營區房舍為基礎,打造兒童玩具圖書館。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攝

桃園市政府以原龍騰保一營區房舍為基礎,打造兒童玩具圖書館。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攝

余良玲說,這個概念主要來自日本,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在104年就與日本相同機構合作交流,認為台灣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為了增進親子關係,希望讓大人陪小孩子到玩具圖書館的時候,不只是「等待」的角色,而是能多些親子互動,甚至大人也能有適合自己活動的空間,甚至有合適的玩具。

余良玲指出,桃市府這兩年設置多座親子館玩具空間,但通常只提供6歲以下的兒童使用,大人進不去,日本的玩具館或許因信任度高,門禁比較寬鬆,讓父母親或阿公阿嬤可以帶著不同年齡層孩子入場使用,不但增加親子互動,也讓讓大人不用枯坐等候。

余良玲表示,八德館融入0到100歲使用的觀念打造玩具圖書館,加上建築基地生態資源豐富,不論是生態保育或區內的林木資源,不只對幼兒有遊戲和教育功能,還對高齡長輩有活化、懷舊作用,對身障父母也有療育功能,她強調全齡式玩具圖書館不該只有1座,應該考量資源平均分配,除了北桃園(八德),南桃園也該配置全齡玩具圖書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