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4

今年大投資案 衝破2.2兆元

#理財 #政策 #招商 #經濟部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6)日表示,今(2018)年各部會及地方政府5億元以上投資案總計投資金額達2.23兆元,年增25%,其中1.73兆元來自我企業民間投資,年增25.5%,半導體仍是投資台灣主力。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表示,上述統計2.23兆元,是土地都已有著落的投資案,尚不包括台積電3奈米製程6,000億元,以及力晶新竹科學園區銅鑼園區投資的2,780億元。他並強調,2.23兆元投資會在未來三年內陸續落實。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圖/本報系資料庫)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 本報系資料庫

根據經濟部招商服務中心彙整,今年1月至12月25日的統計,各部會及地方政府5億元以上投資案共有277件,總計投資金額達2.23兆元,年增25%,龔明鑫說,我國整體投資情況已逐漸回溫,外商對台灣投資也很有信心。

其中,今年5億元以上僑外投資金額為5,049.98億元,年增23.29%;國內投資金額有1.73兆元,年增25.5%。今年整體招商表現亮眼。

經濟部統計指出,今年招商產業,主要是半導體、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物科技、其他產業等五類。

龔明鑫分析,今年整體投資中,以半導體最熱絡,主要是因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群聚效應,產業鏈愈來愈完整,包括上游半導體設備、零組件、材料等都必須到台灣投資。

他指出,投資金額最大屬華邦在南科擴廠3,350億元。美商應用材料投資30億元,於南投設置半導體設備製造中心;全球第二大封測廠美商艾克爾(Amkor)投資23億元於桃園龍潭科技園區封裝測試新廠落成。另外,日商信越電子材料於雲林投資52億元,設半導體製程材料新廠;日商日立化成也在南科投資20億元建廠等。

龔明鑫指出,政府推動5+2產業中,又以亞洲矽谷和綠能科技招商成果較佳。如美商微軟在台設立AI研發中心、谷歌除設立資料中心並培育AI人才、美商圖策智能科技(Graphen)將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

經濟部2018年招商成果 (圖/經濟日報提供)經濟部2018年招商成果 (圖/經濟日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