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9

開放空間設圍牆不開放 鄰居檢舉卻慘踢鐵板

#容積獎勵 #中庭 #公共空間 #違建 #個資 #地方

林宏聰、柯宗緯/高雄報導

獲容積獎勵的大樓,需設開放空間供公眾使用,但讀者向本報投訴,高市建管處疏於執法,一處鳳山豪宅將中庭圍住,他想匿名打1999專線檢舉,市府卻堅持不具名就不受理,還要他「自行斟酌」,令他大嘆:「莫非市府只挺權貴!」

檢舉人表示,這處鳳山建案以圍牆阻絕,讓附近鄰居無法進入使用開放空間(林宏聰攝)

豪宅設牆 中庭拒鄰居

陳先生說,依規定,大樓開放空間應對外開放,但這處位於鳳山的豪宅,門口設有標示牌,卻將花園中庭以圍牆阻隔,附近鄰居根本無法使用,且大家都知道裡頭住戶有議員之子、退休校長等權貴,擔心出面檢舉會惹禍上身。

他忍無可忍,前2天打電話向1999市民服務專線檢舉,不料話務人員說,一定要具名才受理,陳先生表明擔心個資外洩,但對方詢問主管後,仍堅持照規定處理,陳先生追問「個資真的不會外洩嗎?」話務人員卻回答:「你自己斟酌」。

個資不保?「自行斟酌」

陳先生向本報投訴,台北、新竹、桃園皆定期查核開放空間,台中今年3月剛裁罰7件未開放個案,他想了解高市裁處狀況,在網路上卻完全找不到,他氣得痛批市府「未落實執法,失職!」

市府1999市民服務專線主任何宜倫指出,依「人民陳情案件處理要點」,涉及私權的檢舉案確實要留姓名、電話,高雄僅要求表明姓氏,已比台北寬鬆,但她坦承接線同仁「用語不理想,讓市民覺得不舒服」,會進行內部教育尋求改善。

若未改善 依違建處理

工務局建管處長蘇俊傑卻說,任何人皆可檢舉,沒要求具名;他指出,針對大樓開放空間未開放,2015年稽查40件、2016年31件,但以輔導改善為主,迄今確實未有開罰紀錄,今年預計8月開始檢查,若發現違規,將移交違建大隊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