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

基隆公車處負債11億 林右昌道出不民營化原因

#交通 #基隆 #林右昌 #公車 #負債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綜合報導

基隆市公車連年虧損,至今負債11億元,市議會臨時會下午議案討論,要求公車處報告財務槓桿方案,市議員王醒之認為是社福票差,偏遠路線補貼中央未到位,市府應據理力爭,楊石城認為公車處是基隆市最可憐單位,應限制尖峰時段使用社福卡搭車,市長林右昌說,公車處不會破產,不要從帳面看虧損,當它是市府給市民的公共服務支出。

王醒之指出,公車處汽業公會提案,要公車處停止新進勞工減薪,紓緩債台高築,市府做法是錯的。

基隆市公車處負債11億被罵賠錢貨,市長林右昌今天道出不走民營化原因。圖/基隆市政府提供基隆市公車處負債11億被罵賠錢貨,市長林右昌今天道出不走民營化原因。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王醒之說,一段票15元,目前基隆市兒童票8元,學生票9元,社福票8元,敬老愛心票也是8元,交旅處有補貼3000萬,最大差別敬老卡和社福卡,公益彩券補貼6000多萬元,全票15元,扣掉市府用公益彩券出的8元,剩下的7元,乘上人口數差額5300多萬元,中央不用負責任嗎?

中央該負擔的如果不負擔,導致公車處成為賠錢貨汙名,更可惡的會讓搭公車的老人都被汙名化,這公式算下來,老人坐越多,公車處虧越多。對老人,對公車處都不公平,對上下班和老人搶車位的年輕人也不公平。

偏遠路線導致的虧損,中央地方各一半,但現在公車處26條路虧損路線的補貼需求,一年2.8億,中央只給1900億元,中央應出1.4億。

他要市府去爭回來,例如優待票差,向中央要回5300萬,偏遠路線要回1.4億,加起來1.9億,公車處一年虧1.4億,不但有剩還可以償債。

市議員楊石城說,公車處是基隆市最可憐單位,選舉時社福猛開革支票,增加路線,如果是政策性就不能說虧損,應尋求財源補貼,公車處每次被檢討,很不公平,他建議尖鋒時段禁用社福卡,要搭自費,社會福利應適度調整。

市長林右昌回應指出,公車處在他上任之初形同破產,全台剩兩個縣市有公車處,基隆市只有兩條路線有賺,且人事成本高,民營化是一個方式,但為何他沒走向民營化,是因為基隆市公車使用率全國屬二的高,僅次於台北市,市民對公車很依賴,民營化就會檢討虧損路線,對市民影響很大。

他說,公車處不會破產,這幾年市府擔保,讓公車處去借錢,因為基隆市公車服務和公益性質在內,公車處會再努力開源節流,他請大家不要從帳面看虧損,把它當是市府給市民的公共服務支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