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6

政院專案會議喊卡 航空城計畫生變

#地方 #航空城 #鄭文燦 #區段徵收 #地價地 #工作機會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桃園市變天,首當其衝是航空城計畫生變。傳縣長當選人鄭文燦有意縮小區段徵收範圍,且提高蛋白區發還地主抵價地比例至45%,與航空城內蛋黃區發還地主抵價地比例40%相比,恐造成「一國兩制」,不但時程延宕,財務負擔也可能增加。

此外,因內閣改組,桃園縣府換人,中央與桃園縣推動航空城培養的默契及專案平台,需重新建構,行政院原訂12月中下旬召開的推動航空城專案小組會議將喊卡。

政院官員表示,外傳新縣長有意緊縮航空城區段徵收範圍,且針對發還地主抵價地的比例擬由40%提高至45%,這些都會打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定的航空城範疇。

知情官員說,一旦計畫內容有變,恐怕得重提計畫內容報請內政部都委會同意,這一點交通部將與內政部再確認。一旦重報都委會審議,時程上就來不及在年中向行政院報核區段徵收範圍,及辦理抵價地報核政院等作業,航空城時程可能再延宕。

官員說,交通部與桃園縣原本計畫明年第4季召開協議價購會議,但若抵價地比例要改變,必須重新協商。目前經內政部都委會審定的區段徵收土地範圍總計3,155公頃。官員評估,若要提高發還地主抵價地,蛋黃區內是40%,而航空城外的蛋白45%,負責蛋黃區開發的民航局不會同意提高,如此一來,形成一國兩制。因此蛋黃、蛋白究竟要分道揚鑣,還是要齊一步調,中央和地方都是重新坐下來協調。

官員表示,若要提高發還地主抵價地比例,勢必要加重財務負擔,若不是擴大徵收範圍,就是要另外籌措財源。

由於航空城都市土地計畫分組召集人為副縣長,而行政院推動航空城專案小組的召集人為副院長,副召集人為交通部長,執行祕書為交通部政次,在桃園易主及內閣改組後,推動航空城的平台勢必要重組,政院原訂12月中下旬召開的推動航空城專案小組會議將暫時喊卡。

航空城為馬總統推動愛台12建設之一,為建立海空樞紐的旗艦計畫,預計民國119年各階段完成開發後,可創造2兆3千億元經濟效益,840億元稅收,26萬個工作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