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0

學者提問如何打造航空城?鄭文燦:發展機場經濟學

#地方 #航空城 #鄭文燦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桃園市長選舉政見發表會今天早上登場,學者問到未來若各市長候選人當選,會如何打造桃園航空城;鄭文燦表示,他所規劃的計畫都陸續推動中。

鄭文燦說,航空城過去確實走在一個錯誤的道路,他當市長以後決定匡正錯誤,讓航空城從正反對立的泥淖走出來,能夠減少爭議還原航空城本質,就是要發展機場經濟學,過去機場只是租借,大園鄉親桃園市民看不到航空城帶來的好處,所以除提升機場的營運能量,還要擴大投資機場周邊產業像航太、維修、物流、會展,接著目標就是生態城市、智慧城市希望航空城所創造的並不是一個水泥城市,而是具有防災具有韌性的海綿城市。

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記者李京昇/攝影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記者李京昇/攝影

他表示,他把19口埤塘都做了保留,除第三跑道山口必須要在別的地方補償,能夠發展成為一個更好的防災功能都市計畫。國民黨執政時代,航空城確實陷入炒地皮以及黑箱作業的陰影,但他上任後決定更透明更民主,用這樣的方式讓爭議化解,其實在今年三月也是航空城都市計畫再審定關鍵的時刻,未來航空城的計畫上最關鍵就這一天。

很遺憾在過去推動航空城國民黨陣營,在這一場會議當中陳學聖委員親自出席表示不贊成。這一次會議通過,可以講大園的鄉親都了解,也都知道陳委員立場,他也呼籲陳可以不喜歡鄭文燦但是不要把航空城當作鄭文燦一個人的,航空城是國家的是桃園的,如何讓他進展得更快,他提出來的每一個步驟都一步一腳印,說航空城沒有進度是造謠、憑空捏造。

大園的鄉親都知道現在有32組在查估,地上物即將完成查估,查估之後即將在一年出頭就要進行區段徵收定案,接著工程就要開展,針對地上物的補償,包括安置社區的規劃,有幾大原則包括先建後遷、第二個離村不離鄉、第三個一村一安置、第四居民參與,希望8千多戶居民能夠在這個新的安置計畫裡面,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他們失去的不是只有一棟房子,而是社會社會文化關係的紐帶,目前航空城聯合服務中心將近100多人進駐,未來會增加到400人,其實如果睜著眼睛看清楚就不會憑空去抹黑,而讓它價值凸顯。

很遺憾陳學聖委員對這個都不了解,做為桃園出身立法委員都不知道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內政部擬定,是由內政部審查通過,也要尊重交通部民航局對機場園區的規劃,總面積也不是大家所講這樣子,區段徵收這一期通過總面積是2600公頃,民航局要負責1500公頃,地方政府負責1100公頃,將近有1千出頭是作為第三跑道自由貿易區產專區,

希望現在的做法爭議結束、建設要加速,目前中央跟地方在航空城計畫已經完全整合,在109年3月會完成區段徵收計畫核定,接著就要展開工程的設計跟規劃,讓這個計畫成為台灣經濟的火車頭也帶動桃園的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