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7

企業1年配息2次 股民除息意願增

#配息 #股市 #投資 #理財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投資人習慣隨時有現金流進帳,因應及時收益概念深植人心,經濟部擬修公司法讓企業一年可配2次息,專家認為,雖有過戶等繁瑣問題,但只要企業有意願且配套齊全,可行性頗高,更可望提高國內投資人參與配息意願。

12檔績優股

台股殖利率冠全球,使得國際主權基金長年進駐台股,今年配息更突破1.2兆創歷史新高,壽險業、機構法人受惠最大,另不少「存股族」也習慣長年持有穩定配息股。為使股息收益更具「穩定性」,公司法擬修成讓企業一年可分2次配息,投信法人觀察,多次配息的市場如美國、中國等由企業自行決定,已然成為市場慣性,台灣目前也有ETF如台灣50率先自2016年起改為2次配息,其優質配息成為台股投資人的最愛。

根據經濟部目前討論方向是設置門檻,例如公司治理佳、長期穩定盈餘,其實可以從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觀察,例如和泰車、裕日車、台達電、台積電、華碩、廣達、群光、研華、中華電、聯發科、聯詠等,都是過去5年獲利亮眼、配息穩定的「績優股」。

不過專家指出,關鍵仍是要這些企業本身有意願,因為要考量的因素很多,例如多次過戶、作業成本,如果沒有誘因,反而原本一次的事情要重複做二次。

會計師指出,股息這件事情是「中性」的,正派企業為追求永續經營、擴大投資,不會只關心股價表現,但股東們會在乎投資回收的報酬率與效率,即早拿到收益落袋為安。換言之,若修法增加企業選擇彈性,各種不同屬性投資人將有因應之道,喜愛現金流進帳的股民,可望增加他們的除息意願,習慣以融券作空的投資人就不會喜歡,而不想被課重稅的大戶則會選擇棄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