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89

全球26股市上漲 八年來最旺

#股市 #投資 #理財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全球股市上半年繳了皆大歡喜的成績單,30個主要指數除四個指數外全面上漲,創下2009年以來最出色的上半年紀錄。

全球股市上半年繳了皆大歡喜的成績單,30個主要指數除四個指數外全面上漲,創下2009年以來最出色的上半年紀錄(法新社)

在美國,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大漲14%,是2009年來表現最佳的上半年,道瓊和標普500指數各漲逾8%。全球30個主要股市以南韓Kospi指數大漲18%排名第一,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漲逾12%,在30個指數中排名第五,直逼那斯達克。

投資人將全球股市普遍的漲勢歸因於企業獲利好轉、經濟也有起色,央行持續在寬鬆政策上給予支持。歐股主因為景氣意外好轉而受益,美國企業獲利增強,成為支持股市的中堅力量。

市場關切的是,上半年表現普遍強勁,是否預告下半年會後繼無力,或代表多年漲勢的起頭?從歷年表現來看,兩種結果都有。1999年上半年大漲,導致科技股後來的泡沫化。但2003和2009年上半年類似情況均為多年漲勢揭開序幕。

關鍵在於,美股三大指數均已多次刷新歷史紀錄,邁向第九年多頭走勢。全球30大指數有半數站上或逼近歷史新高。未來幾周,美國主要企業陸續發布第2季財報,可望繼續支撐美股表現,但下半年會如何,投資人並無把握。

據彭博調查,華爾街策略師預測標普500指數到年底平均水準為2,439點,等於只漲了0.6%,是1999年來對今年下半年預測最為保守。

金價幾經拉鋸,雖未能突破每英兩1,300美元,上半年仍有超過8%的漲幅。倒是國際油價下挫超過14%,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其他產油國延長減產協議未能止住油價頹勢。

若美國經濟表現持續低於預期,Fed下半年會更難升息,這對金價是利多。Kitco Metal交易主管哈格認為,市場潛藏不安,若股市大跌,金價將上看1,300美元。

美國銀行則調降今年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的預測至47美元,理由是石油持續增產,需求卻不如預期。WTI上周五收每桶46.04美元,大漲2.5%,是連續第七天收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