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8

退休理財 高配息商品不適用每個人

#投資 #退休金 #配息 #理財

黃惠聆/台北報導

「每月有足額的現金流」是退休人士理財目的之一,因此只要可以「月配息」加「高配息」商品,對於準退休族都具有吸引力!不過,在追求高配息、月配息之際,理財專家建議投資人要三思,因為「高配息」背後一定有理專沒有說的「高風險」或「高費用率」。

有無投資習慣的存退休金管道比較

晨星美國個人理財董事Christine Benz表示,如果投資人剛步入退休生活,且會以自有資金的方式因應長期照護的需求,最好在退休後的20年、25年間,不要動用這些部位。多數的準退休族也期待退休之後,最好不要動用到本金的情況下,每個月有現金入帳,以支應日常所需,甚至還可到處去旅遊。

Christine Benz說,投資人要達標,在退休之前理財即要積極投資,以獲得最大投資報酬為目標。若投資人已退休一段時間,甚至步入80歲的高齡,並欲使用自有資金因應長期照護的資金需求,Benz則建議,要將部分投資部位轉入保守的資產類別。

不管準退休族或者退休族,甚至一般投資人都在追求每月現金流,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庫,截至6月底,國人投資在境外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以及平衡型基金的規模已達新台幣1.66兆,而就成長速度來看,今年來新興債基金規模成長率達43%,居各類之冠,其原因無他,正是「高配息」,因此,高配息商品已成為當前國人理財最愛。

除了高配息基金之外,銷售單位為了迎合投資人需求,常設計一些高配息商品,如有一投資型保單,躉繳100萬元,繳交當月馬上即可以每月領息逾萬元,理專告訴投資人,若投資期間,被保險人不幸過世,還可以領回本金的115%當遺產,類似這樣的投資型保單,投資人一聽馬上就睜大眼睛,幾乎沒有人可以抗拒高配息的誘惑!

不過理財專家表示,不合理的配息率或投資報酬率,投資人在投資之前,不但要睜大眼睛,還要仔細看完一條條合約條文,類似上述投資型保單,一般來說,相關費用都很高,還有一些理專沒有跟投資人說清楚的規定,真正的投資報酬率,恐怕要等投資人領回現金時才算得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