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4

國人退休準備 最少1,600萬

#投資 #退休金 #理財

孫彬訓/台北報導

施羅德投信攜手政治大學商學院資料採礦中心等單位,公布「2017台灣退休幸福指數調查」結果,針對全台灣1,200名的退休族調查,發現全台退休族的退休幸福指數雖表現正面,但是「財務自由度」卻是唯一不及格的面向。

不同年齡階段所對應的投資策略

其中,世界銀行的建議,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要到退休前的約七成,才能擁有較高品質的退休生活。以台灣人均所得52,838元的七成、餘命25年,並以每年3%的通膨率計算,退休金必須至少準備約1,600萬元,民眾可以自行衡量是否有認知落差的問題。

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建議,退休金準備在高齡化社會下,是全民的共識,建議透過「3P」來完成,就是退休前積極準備(Preparation)、退休後持續投資(Post-retirement investing),以及提升全民退休準備IQ(Program of Education)。

此外,巫慧燕提醒,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階段的退休準備目標、以及其所對應的產品策略,建議民眾分階段調整,才能有效建構幸福的退休生活。「2017台灣退休幸福指數調查」,為全台第一個參照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指標,就財務、健康以及生活三大面向,評估台灣退休族群是否幸福的大調查。

調查顯示,台灣退休族退休幸福指數平均分數為65.6分,整體表現正向。其中,健康自由度表現最高,為73.2分,生活自由度表現也有66.5分,但財務自由度不及格,僅59.2分,拉低整體退休幸福分數,且全台退休族不論年齡、性別、區域來看,財務自由度都是三者中最低。

另外,調查中也發現,「財務自由度」表現愈好,「生活自由度」與「健康自由度」都相對佳,顯示「財務」是扮演幸福退休生活的基石。細究這次的調查,可以總歸目前影響台灣退休族財務低分的四大成因:行動小、準備少、落差大、依賴高。

民眾對退休金準備處於「知道、但沒有行動」的表現。43.2%民眾認為目前財務不足夠負擔一輩子生活,更有19.8%民眾對於未能好好理財,可能導致老後財務吃緊感到遺憾,可見台灣民眾對於退休後財務已感到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