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40

誰說年輕人不投資?逾半數「第一次」在25歲以前

#投資 #退休金 #理財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老齡化腳步變化太快,年輕人已經有了憂患意識,就怕老了沒人養;根據摩根資產管理針對旗下客戶進行「首次定期定額經驗」調查發現,現在30世代(30歲至39歲)的年輕人,高達56%首次定期定額的投資經驗發生在25歲以前,顯示憂患意識讓首次投資年齡不斷下探。

各世代首次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年齡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台灣投資人首次定期定額年齡呈現年輕化趨勢,反映出近年理財教育普及,多數民眾意識到財務對退休生活的重要性,願意盡早加入定期定額扣款投資行列,以時間來換取金錢,期望人生贏在起跑點。

由於大學社會新鮮人起薪平均僅27K,加薪又不容易,邱亮士認為,30世代成了「投資早鳥族」,意味對企業、工作發展存有不確定性,期望以投資來替自己加薪。這份調查同時顯示,對於即將進入退休年齡、50世代的投資人,當年多在超過「30而立」門檻後,才首度接觸定期定額投資的觀念,與現在年輕人投資行為迥異。

為趕搭國人定期定額的理財習慣,國泰證券日前推出「行動版定期定額」,讓投資人透過手機彈指之間,就能方便以定期定額方式購買台股ETF。

摩根調查同時指出,逾8成首次定期定額扣款金額不超過萬元,其中,超過6成介於3000元到5000元間,近2成的投資預算是5000元到1萬元間;邱亮士分析,定期定額投資最大優點是只要3000元就能開始,因扣款門檻低,不至於造成太大的經濟負擔,又可強迫儲蓄,最適合學生、社會新鮮人作為投資理財的起手式,透過「以時間換取報酬」來累積出人生第一桶金。

邱亮士進一步指出,不論投資年齡,新手運勢確實比較強,近7成受訪者第一次定期定額就賺錢,而台股、新興股、亞股、東協和全球股票基金等,更是國人首次定期定額的前5大首選標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