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5

終結預售屋紅單團購炒房亂象的兩帖藥

#預售 #租售 #地方 #紅單 #炒房 #團購 #打房 #房市 #理財 #投資
聯合報曾志超/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
 
國內房地產價格飆漲,預售屋的紅單問題再度受到關注。政府宣稱要稽查投資人透過紅單炒作,但可以預期又是做表面的,成效不會太好。
 
紅單有水幫魚魚幫水的生態體系,所謂紅單就是預售屋銷售的特有的制度,投資人確認購買預售屋之後,付了一定的訂金後,建商會開立的購買證明,因其單據經常是為紅色或粉紅色,故俗稱「紅單」。一般的紅單交易影響較為有限,但是有些人與建商卻透過團購牟取暴利,預售屋在銷售前,就提早販售給特定的消費者,讓該建案一開盤就形塑極高銷售的態勢,讓一般消費者誤以為建案銷售狀況極佳,而積極下單,以免買不到房子。
 
房地產近來飆漲,預售屋的紅單問題再度受到關注,政府表示要稽查紅單炒作。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房地產近來飆漲,預售屋的紅單問題再度受到關注,政府表示要稽查紅單炒作。圖/本報資料照片
 
當大家都以為建商是洽特定人認購大多數的紅單,實際上這種比例並不高,主要是交由特定的合作人員,以類似團購的方式銷售,因為團購戶購買的數量龐大,所以建商會提供比市價低的價格銷售,每坪可少1-10萬不等。
 
由於單一投資人購買的數量並不多,較不容易受到關注,政府與稅務機關也比較不容易稽查。團購者等到房價被炒高之後,再透過各種管道銷售他的紅單,賺取數十萬到數百萬的價差。所以經常可以發現,預售屋在銷售期間,網路上有許多人也在賣紅單。
 
過去房地產景氣不佳,這種銷售模式對團購獲利相對有限,甚至還有可能賠錢。現在房地產景氣火熱,團購十分熱絡,建商的態度也轉趨強硬,價差大幅縮水,不過團購仍趨之若鶩,因為建商銷售期間價格越抬越高,團購者獲利仍相當可觀。
 
紅單亂象真的無法管理嗎?事實上並非如此,本文以為可分為短期與長期做法。
 
短期可透過實地查察,追查建商炒作細節。建商都會宣稱已經銷售幾成了,地方政府可針對建案銷售時間以及入帳金額,即可勾稽出建商是否涉廣告不實或是以團購的銷售手法拉抬房價。進而抓出房價炒作,以及團購逃漏稅的問題,以抑制以團購炒房型態。
 
另外,長期更應建立預售屋實價登錄制度,將預售屋的銷售透明化,降低人為操作的空間,也應訂立嚴格的罰則,對漏未申報者進行高額的罰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