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

周二三水氣略多 彭啟明:周日起另波冷空氣接近

#地方 #彭啟明 #回溫 #都會區 #東北風型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博士彭啟明表示,今天清晨和前幾天相比,顯著的回溫很多,感覺沒那麼冷了,空曠地區的低溫回到16至17度,都會區域19至21度,冷空氣減弱許多,不過北部及東北部的水氣仍多,持續都還是有毛毛細雨,或是迎風面的持續降雨。
 
彭啟明說,大致上這周到周六,都是維持類似的情境,都還是東北風型的天氣,不過冷空氣沒那麼強,北部溫度約18至22度,中南部19至28度,東半部19至26度。有時候冷空氣強一點,陰沉的天氣會推到桃園新竹,有時候有弱一點,只到新北市附近,越往北到迎風面的北端,越濕冷,但往中南部,新竹苗栗以南則是相當的乾爽。
 
周二三水氣略多,彭啟明:周日起另波冷空氣接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周五晚將迎來新一波冷空氣。聯合報系資料照
 
他說,這波北方高壓,預計周二三逐漸東移出海,冷空氣會再減弱,感覺沒那麼冷了,不過在南海附近有些東風波動,也就是發展成低壓系統,離颱風還有段距離,不過水氣會隨著中層大氣環流移到台灣上空,周二三天的水氣顯著都會增多,尤其是北部東半部降雨的強度及時間都還會增加,甚至中南部也會轉為陰沉偶陣雨的天氣,主要是靠山區容易有些陣雨,平地也有機會有些毛毛雨。
 
彭啟明表示,這離解決中南部旱象,讓水庫能解渴還是有很大一段距離,通常要像東北角,暖濕水氣配合上低層東北風,加上地形持續性的每天都降下較大雨勢才有辦法,預測上的雨量可能是杯水車薪,但還是期望能大一點。
 
他表示,預計水氣影響到周四,全台灣都較為陰沉,容易有些陣雨,北東部較多,周五水氣減少,天氣將顯著轉好,持續到周六,預計周六日又是轉變的開始,預測上冷高壓在這周末期在北方南下,有波冷空氣在周日時會接近台灣,延續到下周一,這波有的預測上是比上周的強度略強,但冷空氣南下在較高緯度的南下通過陸地的降溫很顯著,尤其從華北到華南的降溫很顯著,和通過較溫暖海水會回溫變性,預測上仍仍有不小變動性,但趨勢上仍有溫度大幅波動的趨勢。
 
彭啟明說,上周的確有些預測,很多人都看到好像這周末將有冷氣團來一樣,覺得今年好像會非常冷,非常的驚恐,但實際上要分析這些資料,的確和預測颱風一樣,有一定的不確定程度,同時要知道新科技發展的工具及預測能力所代表含意,上周到這周的預測落差很大。
 
他表示,進入冬天,本來就會降溫,也會冷,但全球暖化下的溫度上升,就像今年每個月的全球溫度幾乎都坐二望一,而這也和冬季大氣環流每周的變化,這兩個拉扯,以及局部的氣候特性,就像是台灣和福建非常的近,受冷空氣影響程度就差很多。這幾個因素都會左右冬天到底是較暖或冷,乾或濕,而且所謂的冷或不冷,每個人的感受或是定義也差別很大,是平均溫度,還是冷氣團來幾波,感受很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