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

房市冷颼颼 連續6個月預售交易件數跌破7千件

#地方 #預售 #租售 #房市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房市寒流來襲,據信義房屋統計官方預售實價揭露件數資料,今年5月起,已經連續6個月預售揭露件數都跌破七千棟,較去年9~12月旺季呈現腰斬,10月單月的預售揭露金額更下探到773億元。
 
專家分析,今年下半年房市吹冷風,而一手市場向來是房市領頭羊,一手市場降溫也反映房市進入盤整期,目前市場已經沒有「晚買房會更貴」的預期心理,加上平均地權條例極有可能上路,現在連低總價的產品,也讓消費者考慮到高單價而退步。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統計資料顯示,去年9~12月單月預售揭露件數可達1.2萬件,近6個月的揭露件數皆不到7千件,若與去年9月揭露件數最多的時候相比,台中市今年10月剩下750件,而去年9月台中市揭露件數高達2882件,南二都則受科技業投資有所變化影響,一手市場交易明顯量縮,台南市10月剩481件,較去年9月量縮約六成,高雄市10月剩504件,也低於去年9月的1410件,量縮約六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過去一年的預售揭露來看,去年受到通膨、股市資金行情與造價上漲推升,去年9月到12月單月揭露達1.2~1.3萬件,是預售成交的盛況,同時也將這波景氣推升到最高點,但從禁止預售換約政策風向出現後,連帶又碰上疫情、股災、升息循環等影響,預售投資退場市場也跟著降溫。
 
北部方面,新北市與桃園市也都同步衰退,新北市10月揭露907件,桃園市10月揭露1014件,兩者較去年旺季9月衰退約5成,但已經是幅度相對較小的區域,其餘四都較去年9月景氣高點減少六到七成。
 
曾敬德指出,此次統計範圍為交易日期2021年1月1日到2022年10月31日之實價登錄預售屋案件,雖然10月的資料可能有部分尚未被揭露,但仍可發現今年第2、3季以來買氣疲弱,購屋人對於高房價也顯得小心翼翼,以北市來說,不僅高總價市場銷售緩慢,低總價的市場,也因為高單價讓消費者卻步,市場上已經沒有預期上漲的心理,短時間內也呈現觀望態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