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

見證大稻埕百業興衰 80年新慶利碾米廠登錄歷史建築

#地方 #商圈 #迪化街 #大稻埕 #新慶利 #碾米廠 #閩南建築 #文化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位於北市迪化街一段的「新慶利碾米廠」,為北市唯一保存完整且仍在營運的碾米廠,店面外觀為傳統閩南式建物,店內還保留2層樓高的打米機具,經營逾80年、傳承4代,見證大稻埕百業興衰,北市文資會今審議時認為,若能完整保留為「文化界福氣」,文資委員最終一致同意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
 
新慶利碾米廠約興建於清末年間,第1代創辦人鄭查某於日治時期開設碾米廠,戰後1945年從搬遷至迪化街一段257號,店內除有高及屋頂、約2樓高的打米機,能把稻米送至2樓,並篩輾掉粗糙的米糠,再將糙米打成白米,此外,還有早年留下的斑駁木桌、錢櫃、米倉等。
 
「新慶利碾米廠」,為北市唯一保存完整且仍在營運的碾米廠。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慶利碾米廠」,為北市唯一保存完整且仍在營運的碾米廠。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慶利碾米廠第四代鄭錦秀表示,每包米十分沉重,在狹小的店面空間僅能靠人力搬運,工作吃重勞累,但賣米利潤低,老一輩無力支撐,年輕一代也因辛苦不願接手,但又捨不得傳承四代的碾米廠就此消失,因此近年積極推廣,歡迎社會大眾前來參觀。
 
建築師呂大吉指出,早年大稻埕地區曾有約46家碾米廠,但如今北市僅剩新慶利碾米廠尚存且維持運作,現在面臨後繼無人的困境,經家族10多年的討論後,目標先著重在取得建物文資身分加以保存,後續再提修復再利用計畫。
 
經討論後,文資委員會17位委員一致認為,碾米廠住商合一的商號如今十分罕見,加上仍可運作的打米機更是店中一大特色,若能將整體建物、機具、商行名號及營運過程完整保留下來,絕對是文化界的福氣,因此最終同意將新慶利碾米廠登錄為歷史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