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2

90年歷史 台南後壁義昌碾米廠修復

#地方 #後壁區 #碾米廠 #古蹟 #修復 #整修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後壁區義昌碾米廠歷史建築,創建在日治時期,逾90年歷史,歷經4年整修終於完工,10日歡喜「入厝」,2樓高的檜米碾米機也修復啟動,市長黃偉哲和所有權人梁志焜等家族親友一起揭開紅布,把嘉南平原舊時的「米糧記憶」保留下來,而且是活的歷史也是活的古蹟,可以看得到、摸得到。
 
黃偉哲表示,提到後壁菁寮,大家會想到「崑濱伯無米樂」及「俗女養成記」,無米樂的米就是從義昌碾米廠來的;如今嘉南大圳動工已滿100年,義昌碾米廠也有90年歷史,可讓觀光客及下一代知道過去嘉南大圳如何滋潤嘉南平原,如何養活下一代。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義昌碾米廠」歷史建築,歷經了4年修復,昨天歡喜「入厝」啟用,成為見證米糧文化的活歷史。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義昌碾米廠」歷史建築,歷經了4年修復,昨天歡喜「入厝」啟用,成為見證米糧文化的活歷史。記者吳淑玲/攝影
 
義昌碾米廠創立於日治時期,迄今已有近百年歷史,兩層樓高的碾米機具頗為壯觀;據梁家子女回憶,碾米機具當時是聘請遠在台中豐原的師傅,量身打造的檜木碾米機,是當地頗具規模的碾米廠,民國80年代因小型碾米機出現,客源減少,才在90年歇業。
 
由於深具歷史價值,台南市文資處取得梁家人同意,義昌碾米廠201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6年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南市政府與所有權人梁家三方共同出資,花費926萬元(文資局補助580萬元),由梁家自辦發包進行建物修復工程,再修復碾米機,歷經4年終告完工。
 
梁家代表梁志焜說,這是父親留下來的,建築已破損快崩落,原本要蓋鐵皮屋,文資處人員來接洽列入歷史建築,家人就轉念可以把碾米廠保存下來,讓後代有實際的文物可以看可以摸,這是家人唯一的想法就是要留下來。
 
台南市府已協調所有權人未來每周六、日免費開放參觀,團體也可事先預約導覽,現場除介紹稻米、碾米文物、糧食及農村的文化外,還播放「3D碾米流程動畫影片」,活動詳情可上「菁寮義昌碾米廠」FB粉絲專頁追蹤搜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