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升格10年 台南保存寺廟4千工藝

#寺廟 #工藝 #文化局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合併升格邁入10周年,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昨天表示,台南這10年在文化保存上做了許多努力,展望未來10年,將把重點放在全市寺廟的重要文物盤點、保存,同時針對地方上的老屋以及三合院等,加以整修活化,成為地方的文化亮點。
 
市府文化局統計,升格10年來,市定古蹟增加13件,歷史建物增加31件,無形資產大多都在近10年內登錄,像是保存技術與保存者共計8項,並制定領先全台的歷史街區自治條例,明年自治條例將修訂,讓涵蓋範圍更完整,在街區之外的老屋也能受到保護。
 
台南女中的自強樓為市定古蹟,已爭取到經費將整修。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女中的自強樓為市定古蹟,已爭取到經費將整修。記者鄭惠仁/攝影
 
葉澤山表示,過去不少寺廟未注意保存文物,台南文資處民國106年開始調查台南宮廟工藝資源,至109年累計執行三期計畫,完成原台南市區270間廟宇的傳統工藝調查,未來將持續針對原台南縣區歷史街區附近的宮廟,再調查保存。
 
文化局已盤點6542件工藝作品,依據美學、歷史、技法、創作藝師、時代意義等價值,從中挑選出4019件作品,270間廟宇中選件數量達6件以上的廟宇共有53間,都將列為重要的文化保存地點。
 
葉澤山舉例,例如中西區開隆宮拜亭屋脊剪黏,是匠師葉進祿在民國74年的作品,構圖上以福祿壽三仙搭配雙龍朝拜為主題,脊帶是八仙過海,牌頭為甘露寺、演武廳的題材,人物動態優美,語彙豐富。
 
此外很多市區之外的三合院,受到當地人口外流的影響,相當殘破,市府文化局也打算協助釐清產權,如果所有人願意出借10年,就由公費補助修繕,再給民間做為活化再利用的場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