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半毀陳復禮洋樓指定為市定古蹟 所有權人不滿將提訴願

#地方 #居家 #陳復禮洋樓 #文化局 #市定古蹟
聯合報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
 
北市文化局今針對松山區陳復禮洋樓原址(松河街 70 號旁建物)進行文化資產價值審議,雖然該建物於今年5月遭建商拆除,但考量該建物見證松山地區及陳家的歷史脈絡,文資委員過半數同意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所有權人會後表示,對於此結果「不滿意」,目前建築物已成廢墟,實在沒有保存的意義,因此將提出訴願表達反對。文化局則表示,尊重所有權人提出訴願的權利。
 
位於松山區松河街上的陳復禮洋樓是台北市文化局列冊追蹤的建物,於今年5月遭建商拆除,由於房屋結構所剩不多,文化局今舉辦文資審議會議要求開發單位蒐集歷史文件、正面老照片,以重建為宜,作為未來意象保存。
 
陳復禮洋樓於今年5月遭建商拆除,目前房屋結構所剩不多。圖/文化局提供
陳復禮洋樓於今年5月遭建商拆除,目前房屋結構所剩不多。圖/文化局提供
 
專案小組會後勘認為,該建築為陳家於日治時期所建,陳家為地方仕紳陳復禮在日治時期為松山庄長,其子陳拱北被譽為台灣公衛之父,建築物不僅是松山地區發展的歷史證物,還見證陳家在政治、社會,文化的影響力。
 
另外,建物原入口在饒河街上,並有後院,平面為凹壽字,從目前留存之建築仍可見原有建築格局及做工細緻的欄杆及線腳裝修。
 
文資委員郭瓊瑩表示,此案不只是要保存建築物,還要保留背後的精神,政府和國家都有義務將這樣的建築保存下來,她建議,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也可考慮進駐該建築。
 
經文資委員投票後,過半數同意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文資委員薛琴建議,修復再利用也盡快規劃,並請輔導團隊協助所有權人修復。
 
所有權人陳先生於會後表示,這棟建物僅是獨棟,且三樓、庭院都已拆除,內部也成廢墟,要保存非常勉強、且沒有意義,要紀念前人有其他的方法,例如台大公衛學院裡面已經有一面歷史牆講述陳拱北的事蹟。因此,他說,對於這個結果「不滿意」,將提起訴願維護自己的權益。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所有權人依法有權利提出訴願,至於是否影響修復再利用計畫,他認為,兩件事並行不悖,所有權人可以一邊提出訴願、一邊繳交再利用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