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57

嗆聲、抗議中 薛家古厝指定為市定古蹟

#地方 #政策 #左營薛家古厝 #市定古蹟 #古厝重修委員會

記者蔡容喬、蘇郁涵/高雄報導

高雄市文化局古蹟委員昨天下午審議「左營薛家古厝是否要列為高雄市定古蹟」,權衡古厝的文化資產價值與所有權人權益,委員歷經4小時討論,決議將左營薛家古厝指定為市定古蹟,專案小組將就古蹟範圍提審議會確認,以求周全。

主張要保留古厝及堅決要拆掉的薛家2方人馬,會議前各自拿著白布條到場抗議。(記者蘇郁涵/攝影)

主張要保留古厝及堅決要拆掉的薛家2方人馬,會議前各自拿著白布條「薛家多數人多坪數,贊同薛家古厝定為市定古蹟」、「程序違法,罔顧私有財產權,我們不要成為古蹟」等白布條,到場抗議、嗆聲,場面火爆,甚至上演全武行,結果被警方制止。

「感謝古蹟委員讓我們留下古厝,薛家子孫的根保住了!」薛家古厝基金會執行長薛永豐昨天得知古厝將定為市定古蹟,欣喜地說,古厝目前進行到法院第6拍,薛家人將先買下,再利用由1千多位薛家子孫募集到的7千多萬經費,邀文資委員、古蹟建築師等專家組「古厝重修委員會」,讓古厝重回昔日風貌。

堅決要拆薛家古厝的另一方人馬,得知消息則鐵青著臉說「我們不服!要告到底」。

文化局表示,薛家古厝在92年公告為「歷史建築」,去年8月得知薛家古厝第3落廂房瓦片遭拆除,依法召集「暫定古蹟處理小組」進行現勘審議,通過核列為暫定古蹟,因薛家古厝面臨私人產權與文化資產的對立,延長決議期限一年至今年8月14日。

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中心主任林尚瑛說,未來若薛家古厝再遭破壞、毀損,可依文資法94條處5年以下徒刑,得易科20至100萬元,反對將薛家古厝列為古蹟的所有權人,可提出行政訴願或訴訟。

長期投入薛家古厝文史研究的文史工作者表示,擁有百年歷史的薛家古厝能成為高雄市定古蹟,將是「高雄市文化的再提升、是文史資產一大勝利」,將協助薛家人作文文史資料的建檔,為左營廍後歷史發展作珍貴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