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

大稻埕福生堂 獲市定古蹟

#台北市 #文化局 #大稻埕 #福生堂 #市定古蹟 #政策 #居家 #地方 #婦產醫院
中國時報記者楊亞璇/綜合報導
 
台北市文化局針對大稻埕福生堂醫院進行文化資產價值審議,該醫院由台灣女性婦產科醫師陳於1941年創辦,是當時大稻埕唯一女醫師的婦產科醫院,見證台灣從產婆到醫院的過程,醫院裡有不少中日文醫學書籍及醫療器具,且保存相當完整;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陳的父親陳福生在大稻埕經營「福記商行」,家境富裕,從事皮革進出口為主。陳於1916年出生,從東京女子醫學大學留學回來,當時還沒結婚的她就先開業,可說是台灣職業婦女的先行者。
 
大稻埕福生堂獲指定為市政古蹟。(北市府文化局提供/楊亞璇台北傳真)
大稻埕福生堂獲指定為市政古蹟。(北市府文化局提供/楊亞璇台北傳真)
 
建築師呂大吉認為,當時大稻埕有許多日本人開醫院,但福生堂是唯一有女醫的醫院。許多知名人物在此出生,如1949年出生的古蹟專家李乾朗、李春生後代李福然,福生堂也曾因接生3胞胎上報,福生堂是歷史轉折點,見證台灣從產婆到醫院的過程。
 
陳在1943年才與外科醫師謝伯津結婚,謝家為醫生家族。協和婦女醫院醫師陳鈺萍認為,女醫生很少被提及,大家只提夫家謝家外科歷史,但日據時期新式產婆觀念到醫師接手婦人生產,再到醫療院所生產,無論是性別上或醫學上有很大意義。
 
福生堂1樓是診療室、2樓有手術房、3樓有嬰兒房及恢復室。呂大吉強調,使用的是當時的昂貴建材,門窗玻璃都非常精緻漂亮,最重要是醫院格局都沒變動,從1941年到現在,除加裝天花板,柱子貼了玻璃馬賽克外,格局可說是被封存30年。
 
呂大吉強調,他們從廢棄垃圾堆中進行整理,就連陳過去在東京女子大學的畢業紀念冊也有留存,展現了陳的生命史,醫院裡有不少中日文醫學書籍及醫療器具,該空間已閒置許久,未來除作為展示外,預計將部分空間改為共享辦公室租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