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新鮮人路不熟 開學機車事故率增

#開學 #新鮮人 #交通 #事故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黃婉婷/台北報導
 
各大專院校9月中旬陸續開學,不少大學新鮮人的機車駕照都已到手,但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指出,開學正是年輕族群事故上升的開端,還將逐月攀升至12月達最高峰,其中有4大因素包含闖紅燈、違反交通號誌等,分析報告也指出,肇事雙方以非北市戶籍者比例較高,推估因是不熟路況、駕駛經驗不足所致。
 
非北市籍肇事比例高
 
據交大統計,北市近5年每月道路交通事故總件數均從9月開始攀升,舉例而言,2019年9月1899件、10月2033件、11月2174件、12月2283件,前後年分也都呈現相同趨勢;近3年18歲到25歲機車事故件數和比例,也同樣從9月起開始上漲,事故比例也隨之提升。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觀察,年輕機車族自9月開學後,交通事故增加趨勢更為明顯,北市交通局也因此將大一新生作為重點事故防制對象。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觀察,年輕機車族自9月開學後,交通事故增加趨勢更為明顯,北市交通局也因此將大一新生作為重點事故防制對象。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交大分析死亡交通事故特性,結果以行人肇事最多,占52.1%,機車39.6%次之,發生地點以路口最多,占67%。行人肇事主因以闖紅燈為主,車輛肇事因素則為搶越行人穿越道、闖紅燈、未依號誌左右轉及超速。
 
為降低事故發生,交大表示,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將啟動為期2個月的交安守護專案,並將「年輕騎士」與「高齡行人」作為重點對象,也會利用開學期間,加強校園機車安全宣導,並協請民力及志工團體利用社群軟體推播交安訊息及短片,同時警方將針對上述4大項肇事違規加強執法。
 
交通局推駕訓補助
 
此外,北市交通局也因應事故分析,將18到25歲的年輕族群作為主要防治對象,尤其是19歲、初領駕照的大一新生,分析肇事雙方的戶籍後,結果顯示以非台北市者最多,推估這群人因是不熟路況、駕駛經驗不足,才會不慎闖禍。
 
交通局因此力推1人1300元的駕訓補助計畫,並拿出數據證明,參加機車駕訓班後的事故率,也低於自行考照的事故率,同時也函文建議交通部將機車考照制度比照汽車,一律強制上駕訓班,或先行領取學習駕照,課程中也應導入安全、防禦駕駛觀念,上路一段時間後若無違規才能考取正式駕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