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75

新北美術館若再流標 恐變更設計

#地方 #市立美術館 #流標 #招標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立美術館出自台灣知名建築師姚仁喜之手,卻因設計複雜、標案預算不足,市府即使將經費從14億餘增加到近22億元,廠商仍興趣缺缺,2017年至今已流標五次,文化局23日第六度上網招標,若再流標,可能將變更設計,減少量體與周邊附屬設施,力拚早日完工。

新北市立美術館命運多舛,曾歷經兩次國際競圖,2015年由台灣建築師姚仁喜及所屬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設計的「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獲得首獎,建築利用管狀結構和金屬,極富現代設計感。

新北市立美術館命運多舛,五度流標,目前已第六次招標,若再流標,恐怕要變更設計。(圖/葉德正翻攝)新北市立美術館命運多舛,五度流標,目前已第六次招標,若再流標,恐怕要變更設計。(葉德正翻攝)

名家設計 富現代感

不過國際水準設計,造價不便宜,尤其近年鋼筋物料上漲21%,加上大師級規格,不少廠商擔心無法達到要求,毫無利潤。2017年1月起上網招標,總預算14億4000萬元,今年5月已四度流標,即便總經費再加碼4億元,上修到21.7億元,6月第五度招標仍流標。

文化局主任祕書翁玉琴指出,文化局在上周結標後,已立刻召開檢討會,雖有許多廠商領標,但考量鋼筋物料上漲,一例一休營造業人事成本調漲4.7%,最主要原因,仍是工程價格不符合市場需求。

物料上漲 廠商縮手

翁玉琴指出,新北市立美術館主要分為兩期工程,一期主體工程,二期則是一旁的1200席戶外劇場與周邊設施,第五次招標外加兒童展演室相關設施,也可能因此造成廠商備標不及。

翁玉琴說,依規定流標2次後,才能檢討重新修正,前兩次修正主要以造價變更為主,第六次若再度流標,市府可能會考量變更設計,希望在同樣價格下,減少量體,包括周邊藝術工房、美食街等附屬設施減少,以增加誘因。

減少量體 增加誘因

翁玉琴強調,主體工程不會變,而且美術館軟體與籌備人員都已經陸續運作,希望能夠盡早完工,打造屬於新北市民的現代美術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