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8

三大稅收 續創歷年新高!

#理財 #營業稅 #營利事業所得稅 #綜合所得稅 #證券交易稅

工商時報記者 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官員指出,今年1-11月稅收應可維持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綜合所得稅三大稅收續創歷史同期新高。不過,11月股市交易量下滑,將近3分之1的交易日未達千億元水準,證交稅收連帶走下坡。

今年前10月實徵淨額達2兆533億元,創歷年新高,其中以營所稅增加616億元最多。官員表示,從前10月統計可看出整體稅收在三大稅目火車頭帶領下續創新高,而11月的三大稅目看來與往年持平,因此全年稅收創新高是可預期的。

1到9月主要稅收一覽表。(圖/林昱均製表)1到9月主要稅收一覽表。(圖/林昱均製表)

去年以來全球景氣回溫,我國經濟熱絡下也挹注稅收。營所稅部分,官員認為去(106)年與今年企業獲利增長,也讓今年5月結算申報稅額及今年的暫繳稅款增加,尤其在暫繳稅款甚至可突破2,000億元水準。企業獲利成長也同時挹注每兩個月申報一次的營業稅。

而企業去年的高獲利之下,不少公司今年發放的股利也是歷史新高,上市櫃全體股利達1.6兆再創新高。高股利態勢也助益我國綜所稅收,今年5月股利所得申報部分仍為兩稅合一制,也就是股利併入綜所稅率計算,僅提供8.5%的設算扣抵額度,相較明年稅改後申報的最高稅率28%「繳稅繳的比較多」,加上外國自然人、法人的股票投資扣繳率已提升到21%,因此綜所稅在兩大因素領軍下,其全年稅收有望創新高。

不過,在證券交易稅方面則是受到11月台股交易量下滑,連帶拖累11月的證交稅收,在11月的22個交易日中,有7天交易量未達千億元水準,相比今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量穩定維持在1,500億元以上可說是相差甚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