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3

湖山水庫 遇豪雨變滯洪池

#地方 #湖山水庫 #蓄水 #水利署 #洩洪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去年4月開始蓄水的湖山水庫進入第二階段蓄水,預估明年底才能蓄滿,6月初連續兩波豪雨襲擊雲林,意外成為滯洪池,1天內水位暴升5公尺,因湖山水庫須按時程分三階段蓄水,暴增的450萬噸水,水利署花了10天洩掉。

去年4月開始蓄水的湖山水庫進入第二階段蓄水。(圖/中時電子報)

新增滯洪減災功能

湖山水庫按計畫蓄水,目前每日只能上升50公分,第二階段蓄水目標185公尺,預估9月達成,占總水量20%;9月後進入第三階段蓄水,2017年底蓄滿5085立方公尺,約2個仁義潭大。水利署副工程司許逸廷指出,湖山水庫開闢目的之一是減緩雲林縣地層下陷,蓄豐濟枯,歷經6月豪雨洗禮,湖山水庫意外多了滯洪減災功能。

許逸廷表示,當時24小時下500毫米的雨,一天之內水位突然上升5公尺,增加450萬噸水,換算瞬間每秒182噸水,已是致災的雨量,而梅林溪的生態流量每秒是0.2公噸。

花10天慢慢洩洪掉

許逸廷說,除水庫表面的雨水挹注,周邊5條野溪也流下,後來花10天把暴增的450萬噸水慢慢洩洪掉,無形中減災,不過外界未察覺。水利署表示,湖山水庫不供應六輕用水,兩支專管最遠到13公里外的林內淨水廠,日處理量10萬噸;另一專管到6公里外湖山淨水場,日處理量40萬噸,目前仍在試車階段,每日10萬公噸。湖山水庫是離槽式水庫,從桶頭堰引清水溪挹注,未來主要供應雲林縣民生用水每日27萬噸,旱季支援供應南嘉義、北彰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