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1

國英重閱讀 作文厚奶茶當梗

#政策 #學測 #國文 #作文 #厚奶茶

社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寫作首度單獨施測,英文科讓考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作文,考「一窩蜂排隊現象」,不少考生以日前引發搶購人潮的「厚奶茶」為題發揮。

建中考場門口的許願樹上掛滿了祈福卡,為考生加油打氣。(姚志平攝)建中考場門口的許願樹上掛滿了祈福卡,為考生加油打氣。(姚志平攝)

高雄普門中學考生劉彥青說,今年英文科考題較去年略難,但仍屬中間偏易,翻譯考颱風來臨儲備糧食,是很生活化的題目;同校考生陳詣升認為,閱讀題量大,需花不少時間詳讀,考題整體上有鑑別度。

高雄明誠中學謝佳穎說,英文作文以日前大賣場熱賣的「厚奶茶」當梗,形容大排長龍的人潮形成特殊的「喪屍效應」,自己後來也跑去排隊搶購,一旁同學忍不住笑說:「我也是寫厚奶茶耶!」英文科出現大量課外題,閱讀測驗考了白宮歷史、西尼羅病毒、海水淡化等題目,高中及補教老師強調,「閱讀才是王道」,今年較多素養題,且閱讀和作文具挑戰性。

英文科翻譯談到超級颱風,成功高中老師陳國泰指出,極端氣候近年談得多,應可掌握;反倒是翻譯第2題題幹較長,要了解中英文轉換規則,而不是從頭到尾一路逗點。

今年學測首度單獨施測的國文寫作,第1題是圖表題,第2題則考楊牧詩作《夭》,請考生透過感官描寫,並以「季節的感思」為題寫作,考生普遍認為應答時間有限,加上字數限制,是很大的考驗。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說,第一題知性題不要求正確答案,而是要考生分析圖表,說出如何得出這個答案,「這是進大學很需要的基本能力。」也要考生有見解,觀察身邊世界。

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表示,第二題感性題題型跟之前公布參考卷「花開花謝」相近,不會造成考生負擔。中山女高老師李明慈認為感性題易寫難攻,高分關鍵是以感官書寫細節,及由此生發的情感與思考。

苗栗建臺中學考生張筱淩、趙世棠都說,國文寫作考題有知性與感性二大題,內又各有二小題,要在80分鐘內寫完,顯得有些匆促;師大附中王姓考生認為,詩的賞析比較難,答案容易模稜兩可,「季節的感思」部分則以冬季下筆,描寫冬天景色與抒發自己的心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