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

萊豬、美大選未入題 學測大考禁歌

#政策 #教育 #學測 #英文 #國文 #社會 #萊豬 #美國總統大選 #時事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李侑珊、簡立欣/台北報導
 
110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2日登場,首日的英文被認為「中偏難」、國文被認為「近5年最難」,但社會卻意外簡單,時事題如萊豬、美國總統大選都沒考。
 
今年學測英文選擇題從單字、文法到文意都比往年難。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群認為,今年單字難度明顯提升,文法較複雜,閱讀題組試題設計多元,非選擇題有敘述也有議論。
 
110學年度學測考科英文被認為「中偏難」、國文被認為「近5年最難」,但社會卻意外簡單,時事題如萊豬、美國總統大選都沒考。圖/中時資料照
110學年度學測考科英文被認為「中偏難」、國文被認為「近5年最難」,但社會卻意外簡單,時事題如萊豬、美國總統大選都沒考。圖/中時資料照
 
整體來說今年學測英文「中偏難」,頂標原始分數會從往年的88、89分掉到86、87分;前標、均標可能往下掉1級分。主要是現在學生較注重語用,文法題對學生來說障礙較大。
 
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認為,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是「近5年最難」,文言比例提高到55%,且考題很有誘答性,鑑別度很高。過去2年發生學測國文頂標和前標都是13級分,今年還會發生嗎?教師表示,學測第二天還有國文寫作,國選和國寫各占50分,兩者合起來才能評估。
 
學測社會史地公都偏易,萊豬、美國總統大選、電視台被關、民法成年規定降為18歲等都沒入題;新冠肺炎疫情只考1、2題,但卻考了一整個題組的「日據時期到國民黨戒嚴時期禁歌」。
 
考場秩序方面,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到22日下午5點半行動電話未完全關機有39件,依規定該節要扣3級分;攜帶已關機行動電話或不可攜帶入座物品31件;攜帶入場物品發出聲響是17件。另外有7名考生因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開了3間隔離試場;因考生體溫超過標準而開設的防疫試場共5間;跟疫情無關、臨時增開備用試場共7間。
 
明年以108課綱命題的首屆大考即將登場,由於新舊課綱考科範圍不同,且明年起會有混合題型、卷卡合一、學習歷程檔案等變革,有解題教師就指出,今年舊課綱最後1屆學測考題已經有「111年新型態學測前哨站」的意味。像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有指考化的趨勢,而非學測「中間偏易」的設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