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9

全台未繼承房產創新高

#居家 #繼承 #房產 #內政部 #建物 #土地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隨著人口老化,房產繼承數量大增,未繼承的房產規模也同步逐年創高,根據統計,至去年底止全國未辦理繼承土地高達1.56萬公頃,比金門縣面積還大;另未辦理繼承建物面積則高達52.8萬坪,也相當於4.7棟台北101大樓,雙創新高。
 
內政部統計顯示,未辦理繼承的土地面積十年來增加了69%,建物面積更增加了137%,十年前未繼承建物不到1萬棟,去年底已經超過2.5萬棟,未辦理繼承建物最多為新北市4,120棟,不過如澎湖也有2,000多棟,這些房產大多位於相對偏遠地區;至於全台未辦理繼承土地面積最大為新北市3,231公頃,桃園、屏東、台南也都超過1千公頃。
 
截至今年3月底,光是台北市未繼承的土地公告現值就高達671億元,新北市則超過173億元。中時報系資料照
房地合一稅讓子女在繼承父母房產時,想賣掉再買新屋的成本墊高,寧可不換房子,成為市場去化餘屋的障礙。圖:本報資料照片
 
截至今年3月底,光是台北市未繼承的土地公告現值就高達671億元,新北市今年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及建物以公告現值估算,總價值超過173億元,推估全台未繼承不動產價值達上千億元。
 
繼承人不去辦理繼承登記,主要原因包括不動產價值不高,也有可能繼承人不知被繼承人遺有不動產,或者繼承人早就移民國外,也有繼承人的傳統性別觀念導致繼承協議條件談不攏、或被繼承人留有債務等原因致未辦理繼承登記等等。
 
根據土地法規定,繼承人未辦理繼承將列冊管理15年,仍未申請繼承登記,則由國產署公開標售,所得價款以專戶儲存,繼承人可依法領取,逾10年仍未提領價款,將歸屬國庫。政府也有感未繼承的數量持續增加,還主動通知繼承人去辦理繼承,官方建議,如果是因為無法會同全體繼承人一起申請時,可由部分繼承人先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等全體繼承人會齊並同意後,再申請登記為分別共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