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北北基長照機構狂爆群聚 3大問題釀高齡住民無人顧

#群聚 #長照機構 #高齡 #政策 #地方 #防疫 #新冠肺炎
聯合報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疫情延燒,中重症、死亡人數飆升,北市、新北、基隆等都有長照機構群聚染疫,機構正面臨「缺人力」、「缺物資」、「零津貼」3大困境,包括許多護理師、照服員確診而被匡列,機構快篩試劑不足,原地照顧確診長輩無津貼等,中央必須盡快協助,否則未來高齡住民恐落入「無人照顧」慘況。
 
台北市社會福利委員會委員、私立貴族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主任桑予群指出,長照機構現在面臨跟醫院一樣的「人力問題」,照服員、護理師確診被匡列無法上班,但長照機構不像醫學中心、大醫院有上百名護理師可輪替,小型長照機構規模約20至30床,通常只有1名護理師搭配2至3名照服員,若一個個都染疫,根本無法啟用「備用人力」,屆時恐無人照顧機構住民。
 

 

國內新冠疫情延燒,中重症、死亡人數飆升,北市、新北、基隆等都有長照機構群聚染疫。圖/記者許政榆
近年國內長照需求大增,不少家庭聘雇移工照顧長輩。圖/記者許政榆

 

 
桑予群表示,近年外籍看護無法來台,照顧人力不斷減少,許多機構受到疫情影響,急缺人力情況下,開出「照顧半天就給7500元」天價,搶照服員來幫忙上班,這個價碼相較過去半日1000至2000元「幾乎漲了4倍」。但即使如此,仍然很難找到人,因為臨床照顧有一定專業,像是幫老人家照顧、洗澡,不是一般人都能做的來。
 
第二則是「快篩不足」,桑予群指出,衛福部提供醫院快篩,但不提供長照機構快篩,但主管單位卻要求,一旦出現確診者就要快篩,他計算,一支快篩成本200元,防護衣約300元,若50床的機構再加上10名工作人員,一次就要60人做快篩,成本總共1萬2000元,若平均3天快篩一次,機構1周至少要花2萬4000元,這些錢家屬不願意付、健保也沒支付,前一度還搶不到快篩,「逼得某些機構得從國外走私快篩進來」。
 
桑予群直指,有的機構快篩省著用,竟然自己比照「類池化」方式,例如1房間3位住民,各自採檢後,把3支棉棒都放進快篩的檢驗液,並滴入測試卡匣中,如果呈現陽性,代表該房3人有人中獎,雖然此方式可以省下快篩,但相當不衛生,他呼籲,中央應該提供長照機構公費快篩,「打仗應該要讓我們有武器」。
 
桑予群直指,第三是衛福部有發給醫療機構的護理師、照服員「防疫照顧津貼」,一天約3500元,吸引退休護理師返回職場;但長照機構不屬於醫療機構,機構護理師、照服員一樣有執業登記,疫情期間完全沒有補助。
 
桑予群說,近期因醫院床位額滿,中央新制要求機構住民確診採「原地收治」,機構等於是「醫療機構延伸」照顧確診住民,都得用醫院等級的防務裝備照顧確診住民,衛福部應該思考,是否提供機構類似「病房費」的津貼,一定要補足機構的物資及人力、津貼,否則機構即將崩潰「跟醫院不一樣,機構是住民,他是住在這裡的,但到最後就是沒人照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