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94

首創! 新北下月發行100億元市庫券

#地方 #政策 #市庫券 #利息 #短期資金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籌措短期資金,將在下個月發行一百億元「市庫券」,也就是向民間「借錢」、省下向銀行借款的利息,以後民眾理財也可透過券商買市庫券。

新北市政府將在下個月發行一百億元「市庫券」」,也就是向民間「借錢」。(好房資料中心)

房產投資 撲滿 搖錢樹 房子(大刊頭主視覺)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在市政會議中指出,新北市的財政狀況,是巧婦不僅無米還要做好飯,市府努力開源節流,爭取中央各項補助款和獎勵外,也將首創發行市庫券,引進民間資金,投入公共建設。

新北市財政局長呂衛青表示,新北市幅員大、近四百萬人口,卻受限財劃法和汽車燃料費分配辦法仍未修正通過,每年短少約一百六十五億元的統籌分配款,和三十五億元汽燃費,總計二百億元的經費缺口,市府舉債雖未超過上限,但歲入和歲出間短少的金額,都需向銀行借款支應。

呂衛青說,中央政府有長期的公債和短期的國庫券可籌措資金,新北市府參考國庫券模式,發行「市庫券」,市庫券的利率將比銀行借款低,若市府以百分之1利率向銀行借款一百億元,和發行百分之零點八利率的一百億元市庫券相比,可省下一千多萬元利息。

市府擬定「新北市市庫券發行自治條例」,前年獲金管會核准,同意他們發行市庫券,最快下月發行一百億元市庫券。

新北市市庫券屬一年期的短期性庫券,發行對象限券商,發行期間市府支付利息,期滿後市府清償本金,拿回市庫券,券商若將市庫券再釋出,一般投資人也可購買。

呂衛青表示,新北市的財政健全,沒有超額舉債,且「市府不會倒」,市庫券的風險小,買市庫券比把錢放在銀行定存利率好,適合保守型投資,許多券商對新北市的市庫券表達高度興趣,他們也規畫要釋出市庫券讓一般投資人購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