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63

加速都更 業者認可增加老屋持有稅

#政策 #地方 #老屋 #都更 #危老 #中古 #理財
聯合報 記者張瑞傑/台北報導
 
近年危老條例可說是當紅炸子雞,審視2020全年申請破1,200例;反觀都市更新截至10月底、核定僅73件,對比十分懸殊。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未來危老落日、都更流程簡化後,都更將有機會大幅成長。業者認為,政府除提高獎勵外,也可研擬老屋持有稅,兩者合併執行,或可收到加速效果。
 
花敬群直言,過去都更令人感覺不夠「親切」,但後來修法不斷簡化程序、提升便利性,讓都更也成為一條好走的路;未來都更容積獎勵上限更高,隨著時間過去,會有愈來愈多案件走都更。
 
近年危老條例可說是當紅炸子雞,審視2020全年申請破1,200例。圖/聯合報資料照
營建署統計,危老條例今年前九月就有985件申請,今年來申請狀況相當踴躍。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璞園廣告專案經理白淳元表示,除了在政策上檢討流程,其實也可以考慮增加老屋持有稅的作法,增加屋主積極參與都更的意願。「都更容易產生釘子戶的原因,除價格談不攏外,對於價格認定不一,都容易使得談判走向持久戰。」他分析,站在公共安全與結構穩定的狀況下,政府都應該負上最大的責任、主導都市更新進行;一般建商地位不夠超然,很難直接取得原住戶認定,若直接透過法源依據、增加持有稅,相信可以避免過多的立場爭擾。
 
再者,白淳元認為,透過成立「都更保險基金」也是可行的作法,類似於健保般、只要屋齡超過一定程度以上的屋主,都必須投保都更保險基金,讓一切運作更加透明,不只在資金上可以獲得挹注,也能讓民眾對於都市更新流程更加信任,對於都市更新將會帶來更多正面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