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政府審核來不及 危老都更進度落後

#政策 #中古 #老屋 #都更 #危老
住展雜誌責任編輯王奕淳/綜合報導
 
近年內政部為滿足國內民眾的居住正義,針對居住環境安全方面,制定《都市更新條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與《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等「都更三法」,希望藉此活化國內老屋,但實務上,即便有民間陸續提出申報核定的相關計畫,也需要政府的審核速度加以配合,兩者缺一不可。
 
核定量遇天花板 政府陷人才荒
 
相較近6年危老受理量已近4,000件,都更案量明顯落後。全國都更案件自2019年至20223年9月,累計報核528件,核定392件;全國都更案量集中在雙北市,北市報核254件、核定216件,占全國量能近5成,其次是新北市報核140件、核定96件,占全國約25%。
其餘4都的都更案量僅台中市較佳,累計報核62件、核定40件;南2都雖然全市房屋半數以上是老屋,不過因房價基期較低,且整合曠日廢時,更新後利潤不大,難吸引建商投入,因此都更量能敬陪末座,尤其以高雄市案量最低,5年來僅報核9件,遠不及鄰居台南市報核15件。
 
此外,台南市的核定表現值得注意,2023年至9月為止,台南市核定數依舊掛零,然而台南市積極推動老屋拉皮、加裝電梯等整建維護,整維案共77件,高居全國之冠。
 
觀察數據發現,2022年全國報核件數171件創新高,與前1年2021年98件相較,大增73件,但2022年的核定件數77件,僅較前1年增加10件,顯示政府審核速度已跟不上民間都更需求。
 
以台北市為例,2022年報核88件,較前1年翻倍成長,但2022年僅核定40件,與前1年持平,核定量未隨報核量同步增加,截至2023年9月則只有28件。至於新北市,2022年報核及核定件數分別為40、20件,較前1年雙雙成長,原因與新北市精進都更審議效率有關。

 

 

儘管中央及地方政府紛紛推出各種利多政策,鼓勵民間投入整合,都更及危老案件確實有所增加,然而根據內政部研究,每年需推動約5,000件都更案,才可讓全國老屋全面更新,目前都更實際核定數量顯然大幅落後目標。
 
究其原因,是都更專業人才培育不足,人力市場供不應求,使不動產業界頻頻開高薪挖角具備實務經驗的地方都更處基層,進一步使單位流動率居高不下,影響政府審核效率,長此以往,恐拖延都更進度。
 
註:完整文章見住展雜誌494期
 
住展雜誌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政府審核來不及 危老都更進度落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