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0

輕颱才形成又有低壓恐成颱

#地方 #氣象 #颱風 #輕颱 #低氣壓

中國時報記者廖德修/台北報導

在南海的輕度颱風艾維尼昨天形成,這是今年第4號颱風,行經路線朝東北東、即海南島與廣東海岸前進。氣象局說,艾維尼暫時對台灣無直接影響,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個熱帶性低氣壓正在發展,有機會形成颱風,估最快明天增強為第5號颱風馬力斯。

天氣風險公司說,此一低壓帶預計周六移動到台灣東方外海,可能帶來旺盛西南風水氣,使降雨機率提高。各地注意午後雷陣雨台灣各地今天仍大多是晴朗穩定的天氣,只有部分東南部地區偶有零星短暫陣雨,但午後因旺盛對流雲系,有發生午後雷陣雨機率,降雨可能隨偏南風擴展到西半部、東北部及東部的平地,並可能發生局部大雨。

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6日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艾維尼,氣象局指出,艾維尼上午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方約1130公里海面,向北北西緩慢移動,台灣各地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圖/張鎧乙攝)
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6日增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艾維尼,氣象局指出,艾維尼上午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方約1130公里海面,向北北西緩慢移動,台灣各地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圖為台北午後雷陣雨,民眾紛紛躲避。(張鎧乙攝)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彰、雲、嘉南地區本月陸續進入稻作收割期,近日坊間頻傳「雙颱」形成的消息,呼籲農民應以氣象局發布訊息為準,切勿聽信不實天氣訊息而搶收,反而得不償失。

農糧署說,稻榖成熟時才收割,穀粒飽滿且溼度低,折算乾穀後重量多,加上烘乾效率高,栽種的農民可獲得最大利益;水稻若未成熟就收穫,俗稱「青割」,稻穀含水率高,折算乾穀比率低,並增加烘乾費用,繳交公糧的收益也相對減少。

以嘉義地區為例,農民以水分含量32%的稻穀交公糧,較水分含量28%的每百台斤溼穀,收益減少123元至141元。且溼稻穀未熟(含青粒米)比例如果超過17%,會因品質不符合公糧稻穀驗收規定而無法繳交,影響收益。

農委會籲勿搶收稻榖此外,農民若將「青粒米」比例高的稻穀銷售市場,由於烘乾成本高且成品率較低,將影響糧商收購意願,因此農糧署特別提醒稻農等稻作成熟再收割。為了協助農民,農糧署已掌握各地收穫機業者名單,且建立公糧業者之間,有關溼穀調運協力烘乾的機制,將可滿足收割及後續稻穀烘乾需求,稻農不必急於搶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