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7

全國唯一工業空地稅宜蘭喊停 交由中央統一辦理

#空地稅 #工業區 #閒置私有地 #政策 #地方 #宜蘭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綜合報導

宜蘭縣政府今年3月針對工業區閒置私有地,全國首創開徵「空地稅」,但5個月來尚未開出一張稅單,今天就「喊停」;理由是景氣不好,課徵空地稅無疑「雪上加霜」,加上中央的產業創新條例即將公告,未來就依照中央新規定辦理。

空地稅是懲罰性地價稅手段,目的在促進開發活化土地,避免有人放任養地。宜蘭縣利澤、龍德兩大工業區,前者私有土地開發率僅45.15%、後者開發率97.4%,在前縣長林聰賢任內、即104年3月24日公告限定業者3年內必須開發;否則3年一到,今年3月24日依其延遲時間,以地價稅二到五倍加徵空地稅。

宜蘭縣首創工業區閒置空地課稅政策,今宣布廢止,未來依中央即將公告的產創條例規定辦理。 (本報資料照片)

宜蘭全國首創工業空地稅,引起不少業者反彈,抱怨一國兩制,經濟不景氣下光拿他們開刀,而之前也有工商界大老向蔡政府訴苦,台灣正面臨缺地、缺水、缺電、缺才及缺工等「五缺」問題。

代理縣長陳金德今表示,宜蘭兩個工業區相關產業協會一再反映,經濟環境不利於投資,如果本身投資意願與獲利不高,確實無法在期限內取得建照動工,徵空地稅是「雪上加霜」。

他說,未來中央的產創條例即將公告,針對全國一致性工業區土地 ,如果閒置4個月不開發囤積,不但有罰款,甚至強制拍賣與收購 ,手段齊全,宜蘭縣政府決定配合中央,按照新修的產創條例規定處理,廢止原來公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