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

與想像有落差 政府推光電有找對地嗎?

#政策 #太陽光電 #國產署 #土地 #七股 #鹽灘地 #黑面琵鷺 #生態 #地球公民基金會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政策,並大力發展太陽能光電,目標是2025年達到20GW,地面型光電佔17 GW、屋頂型則為3GW;因屋頂型光電已達標而再調高標準,地面型則離達標還甚遠。為了執行政策,財政部國產署從去(2019)年就開始標租國有非公用土地來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但過程中總會生爭議、侵犯到生態地而遭民眾抗議;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政府推綠電立意是好,但推行政策上必須找對地方,且不能忽視民意。
 
財政部指出,為落實太陽光電政策,從去年至今一年時間,已公告列標5批共計15宗非都市土地,包括桃園市1宗、苗栗縣2宗、台中市2宗、嘉義縣3宗、台南市2宗、高雄市2宗共12宗土地,面積共為16.58公頃。
 
太陽光電打算在台南七股推動,但須顧及當地生態與發展。圖/台電提供
台電於台南將軍及七股區打造全台最大太陽光電場,並以台灣及台南虱目魚設計太陽能板面整體意象。照片台電提供
 
發展太陽能光電,除了顧及國有非公用土地在無保育與公用前提下,國產署並篩選非都市土地使用強度較低的邊際土地,像是農牧、水利、鹽業、養殖用地等;此外,財政部也在今年8月旬邀請經濟部相關單位進行討論,打算將都市計劃內農業區、保護區國有土地增納為可辦理標租太陽能光電使用,可由光電廠商承租土地設置發電設備,並視需要辦理使用分區或使用地變更。
 
推動太陽能光電或許立意良善,但在過程中政府依舊「踩雷」;像是台南七股有黑面琵鷺的豐富生態、候鳥遷徙以及養殖業,國家的太陽能光電政策就有在此區域推展。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政府推行此政策,沒有與地方民眾充分溝通,導致與人民的想像、地方想發展的願景有落差,民眾也怕汙染當地生態及破壞經營數十年的養殖業。
 
包括漁電共生案、台電200多公頃鹽灘地的光電計劃都擬在七股推動;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這些案子與計劃都還在討論、商議的過程,當地反對的居民擔憂區域發展與生態受影響;贊同的居民則不少因年紀大、無力經營魚塭與養殖業,而想將魚塭租給太陽光電執行使用,還能藉此收取租金。
 
為了平息諸多爭議與民眾疑慮,經濟部正研擬太陽光電案對地方相關生態、經濟、區域的影響評估,農委會也擬定更完善的土地使用政策,希望讓太陽光電政策在對的土地與區域上有平衡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