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5G開路 電信業創新應用爆商機

#5G #新奇 #AI #物聯網 #電信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電信三雄陸續開台,台灣正式進入5G元年。電信三雄均表示「單純電信營收占比將逐年降低,企業用戶市場營收則逐年增加」,此趨勢下,以5G網路為基礎發展的AI、物聯網、AR/VR、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農業等賦能創新應用,將成為電信公司營收成長最重要的動能來源。
 
彙整電信三雄點名對5G應用有興趣的廠商,包括聯發科、廣達、台達電、華碩旗下亞旭、宏碁、中磊、正文、勤崴、中強光電、鈞泰、麗臺、雷虎、萬物聯網智慧科技、西伯、巧立、新創公司稜研、偉薩、達標智源、博遠智能等業者,會開發出何種應用模式頗受期待。電信業者強調,三雄啟動5G服務後,正好提供台廠最佳練兵場,未來五家電信公司,都將透過不同形式的合作,與台廠共同把台灣資通訊實力推向國際舞台。
 
電信三雄5G賦能創新合作夥伴
電信三雄5G賦能創新合作夥伴
 
以中華電而言,5G開台首波推出的創新應用,包括與廣達旗下達明合作機械人手臂、與勤崴共同發展彰濱車聯網自駕車,中磊也在中華電加持下打入5G智慧電表行列,研華則在智慧工廠管理系統發展。另外,中光電及中興保全分別在無人機與智慧路燈攜手中華電進軍。
 
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表示,透過5G結合AR、VR、AI、AIoT、Big Data及Cloud等創新技術,可以發展七大類、13項垂直領域應用,涵蓋企業專網、AR企業應用、智慧交通、遠距照護、智慧三表、智慧影音串流應用,藉由「廣結盟」串連5G跨業整合黃金生態圈。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指出,發展5G初期,在企業用戶市場將主打智慧電商倉儲、雲端遊戲及智慧球場。其中momo富邦媒已導入5G專網,不僅用無人搬運車(AGV),也導入具計算能力的AMR自主移動機器人,AOI自動化光學檢測;AGV/AMR合作廠商則為耀群科技。
 
由富邦集團經營的新莊棒球也導入3D即時回放、VR實境投打對決訓練系統等新科技應用。其中VR實境投打對決訓練系統的合作廠商為鈞泰,3D即時回放由光陣三維提供。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目前營收80%來自消費用戶、20%來自企業用戶市場,5G時代企業服務營收會有很大成長空間、逐年提高。遠傳5G合作廠商擴及各領域,除與聯發科戰略合作外,潛在合作企業包括廣達、仁寶、亞旭、中磊、大世科等超過40家企業,未來將整合遠東集團200多家企業資源,共同發展智慧製造、車聯網、智慧電表、智慧停車、智慧醫療等5G創新應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