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

村落遭光電板包圍 台南七股頂山里長痛「不如判死刑」

#光電板 #七股 #頂山里 #鹽灘地 #黑面琵鷺 #棲息地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七股頂山聚落大片的鹽灘地,是黑面琵鷺棲息地,附近有賞鳥亭,每年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從去年九月開始,鄰近鹽灘地被圍了起來,蓋起太陽能光電場。頂山里長陳博靜指著南26及南25之1道路兩旁綠色圍牆說,一邊有122公頃,一邊是99公頃,太陽光電板不斷入侵包圍頂山里,沈痛地說「乾脆直接判死刑、讓頂山里滅村」。
 
無人機從空中鳥瞰,七股頂山四周是大片的太陽能光電板,陳博靜說,當地歷史上以曬鹽為業,先人和父親、叔伯都是鹽工,日本人開始開墾鹽田,徵收4、5百公頃土地,後來台鹽接手到民國91年轉型後鹽田荒廢,鹽工失業直接導致頂山沒落,當地鹽灘地野鳥很多,有黑面琵鷺、黑腹燕鷗、裡海燕歐及鷸科等,村民認為唯一的出路是發展生態觀光,但現在又出租給台電做太陽光電板。
 
從去年九月開始,鄰近鹽灘地被圍了起來,蓋起太陽能光電場。圖/記者吳淑玲
 
陳博靜沈痛說,「原規畫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發展觀光,為了發展綠能,土地卻又歸給國有財產署,鹽田不斷釋出給光電業者,原本寄望要發展觀光來救頂山的希望又破滅了。」
 
「鹽田少雨日曬充足,成了太陽光電板業者的最愛」,陳博靜說,本來光電廠面積有3、4倍大,連滯洪池及靠近村落的鹽灘地都被畫入,驚覺後起來抗議,和國有財產署協商,才把靠近賞鳥亭的光電申請案撤銷,也納入環境與社會檢核,避開環境敏感區。
 
鹽灘地是野生鳥類最愛的棲息地,頂山每年有400多隻黑面琵鷺度冬,當地有「賞鳥小木屋」,可以很近欣賞到黑面琵鷺,鄰近就是七股鹽山、鹽業博物館等景點,最近雄獅旅行社就帶一團觀光客到七股頂山賞鳥,大潭排水則有不少釣客垂釣,顯得悠閒,陳博靜說「發展生態旅遊是當地唯一的出路」,現在全部被光電板圍起來等於是判頂山死刑。
 
自從台電光電第五期計畫場址選定七股鹽田鹽灘地,民間業者也爭相申設,最近在七股鹽山旁又核准一塊,鹽田寧靜被不斷進出的工程車所攪亂,陳博靜說,不要講到以後光電板可能的汙染問題,現在景觀視野都被破壞了,「以前來賞鳥是一望無際的鹽灘地,以後一眼望去都是太陽光電板」,還有人要來嗎?
 
拍鳥俱樂部會長黃蜀婷也說,從鳥友提供今年五月的空拍影片,頂山太陽光電板周遭的水道潮溝,原本是水鳥棲地,現在水質變化藻類增多,水域有優養化的危機,另外台六十一將軍交流道附近七股鹽田鹽灘地,鄰近青鯤鯓及馬沙溝景點,因世界瀕危的諾氏鷸、琵嘴鷸出現造成大轟動,一度也被光電板業者看上,幸好有外籍女婿理查為候鳥請命,光電業者才放棄開發將軍濕地。
 
黃蜀婷說,鹽田因為長期閒置已自然復育為人工濕地,不只全台鳥友瘋狂來此追鳥,若是沒有新冠疫情,國外鳥友也會來,賞鳥不只是生態指標,更能帶動產業觀光,從住宿餐飲及交通等,像嘉義布袋新塭濕地原是賞鳥區,現在開發為太陽光電區,兩相對照相當諷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