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44

不生!不婚! 新一代女生不一樣

#居家 #不婚族 #頂客族 #少子化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2001年時,針對當時就讀高二、國一在學學生進行訪談,10年後再針對同一批人訪談學歷、性別等議題,結果發現這群年輕世代高達86%有大學或研究所以上學歷,近八成女性認為外出工作比當家庭主婦更有意義,逾半數女性認為婚後不一定要生小孩;另有六成年輕男女,不擔心40歲時還沒結婚。

新一代女性不生不婚比例提高。(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結婚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由科技部支持,政治大學、台灣大學、中研院多位教授合作主持的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2001年時針對當時高中職二年級及國一學生進行調查,後續又在2009年、2010年針對當時高二學生追蹤電訪與面訪,總計參與學生超過5萬名,這項持續15年長期追蹤計畫今天公布。

研究團隊電訪與面訪時都觸及性別與婚姻的議題,結果發現,女性學歷提升後,自我意識也跟著抬頭,這群調查時年約25至26歲、剛出社會兩到三年的年輕女性,高達79%不同意當家庭主婦比外出工作有意義,甚至有高達58%認為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女性認同這兩項問題的比率都高於男性。當問到40歲還沒結婚會不會怕,有六成年輕世代男女表示不會怕。

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關秉寅分析,年輕世代傾向晚婚,2010年進行電訪與面訪時,當時這些受訪者不一定想生小孩,研究預計今年底會進行下一階段電訪,他很期待知道這群年輕世代經過五年社會歷練後,觀念會不會改變。

調查也問及這群擁有大學學歷的年輕世代起薪,2010年面訪時,受訪者的月薪中位數是2萬8000元,22K以下約占16%,僅約25%的年輕世代月薪超過3萬5000元;以性別來看,不管高中職或大學以上學歷,男性薪水比女性高出2000元左右,研究所學歷的差距高達9000元差最大,男性4萬7000元,女性僅3萬8000元。

關秉寅指出,這個世代碰上台灣高等教育快速擴張,幾乎人人都有機會上大學,從追蹤結果來看,十年後調查確實有高達86%的學生,後來都進入大學或科技大學就讀,僅有6%的沒有大學學歷。

先有後婚NO 男比女傳統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經過15年長期追蹤調查年,發現高教擴張幾乎讓每個人都有上大學機會,女性意識也明顯抬頭。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關秉寅分析,年輕世代仍受限於傳統框架,問到是否願意接受生完小孩再結婚,僅34%同意,不同意比率仍高達53%。

關秉寅指出,少子化已呈趨勢,但對剛進入社會工作不久的年輕世代,婚姻和生子的態度可能是未來才需要面對的問題。

調查也發現,年輕世代對於傳統性別角色的認同度低,但男性態度又比女性更傳統一些;當問男性不外出工作當家庭主夫也很有意義時,男女生呈現兩極化反應,女性認同達39%、男性僅29%。

調查問及婚後要不要有小孩、40歲還沒結婚會不會怕等問題,認同婚後不一定要有小孩女性有58%,高於男性的49%,但關秉寅指出,2010年面談時,近4000份樣本中僅4%結婚,96%都未婚,生小孩可能是未來才要面臨的問題;但問到40歲還沒結婚會不會怕時,女生回答不怕的比率比男生略高幾個百分比,關秉寅笑說:「畢竟都是25、26歲的年輕人,回答40歲的問題非常果決。」

調查也針對男女憂鬱情緒作比較,整體來說女性比男性憂鬱,關秉寅表示,女生比男生憂鬱在全世界都如此,台灣不特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