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211032

少子化空屋多 台灣需要這麼多房子嗎?

相關關鍵字

#少子化 #頂客族 #空屋率 #買屋需求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女性三成不婚是國安危機」,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引發爭議的一句話,但事實上,台灣人口危機確實很嚴重,少子化才是房地產市場未來最大殺手。如果,年輕人都不想生小孩,台灣還需要蓋這麼多房子嗎?

少子化的趨勢將影響購屋需求,房市寒冬無限加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未來許多學校將面臨到招生不足的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使用時請註明示意圖謝謝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285萬人,佔台灣全體人口12%以上,而根據預估,自明年開始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將超過14歲以下兒童人數,台灣進入老人國社會。

生育率1.06%,台灣人口越來越少

中研院統計,2013年台灣婦女生育率僅1.06%,等於每二個成年人僅有一個小孩。由於出生率低,台灣人口總數將在今年到頂,明年之後人口數逐漸將低,另外,有一些上班族開始進入退休階段,讓勞動人口逐年減少,預估每年會減少18到25萬人。換句話說,未來台灣社會,勞動人口逐年降低,新生兒減少,只有老人持續增加。

人口是房地產市場最重要的支撐力量,當一個社會年輕人口越多,表示成家購屋需求越大,有利於房地產市場長期成長。若一個社會老年人口越多,對購屋需求降低,自然對房市長期發展不利,日本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空屋數超過85萬戶

台灣人喜歡投資房地產,但是買了房子卻不一定有人住。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2014年底為止,全台空屋數85.7萬戶。若以台灣房屋存量830多萬戶計算,空屋率已經超過10%,更何況許多建商手上還有未完成建案,或待開發建案,台灣房屋存量總數還要往上看。

另外,過去幾年房市熱絡,新屋供應量大增,最近有機構統計全台新成屋空屋率,其中六都新成屋空屋率都高於20%,尤其是高雄市超過30%,實在令人擔心。

消失的年輕人,購屋需求從何來?

台灣整體房屋總量龐大,而且許多人已經買了房子,甚至一些有錢的父母還買了好幾戶房子,未來子女成家不需要再購屋。此外,台灣少子化隱憂,也讓未來年輕人口逐年遞減,長期購屋需求降低。

在房屋總量大、年輕人口少的結構下,全台新建房屋究竟還要多少年才能消化完,實在令人存疑。

一般而言,經濟景氣有高峰、谷底,大多六、七年左右會經歷一個循環調整,即使短期景氣不佳,也不需要過度擔心。但是,人口結構的調整可就難了,一個孩子從出生到成年,需要20年以上的時間。如果,台灣的年輕人不想增產報國,未來房地產的冬天可能會很長。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