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69

年輕人都不生?最後一根稻草就是高房價

#政策 #租售 #預售 #少子化 #生育率 #高房價 #房價所得比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少子化來臨,現在平均6.2個青壯人口養一個老人,但再經過45年,就會變成1.2個青壯人口養一個老人,而根據資料統計,有61.8%的人怕養不起孩子,只有7.8%是真的生不出孩子。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林左裕向媒體指出,房價跟生育率有顯著相關,台灣房價所得比高於日、韓,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更是高於歐美主要城市,是造成生育率低的原因。
 
台灣出生率低落,與高房價息息相關。(好房網資料中心)
 
出生率與買房意願息息相關。(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大社會系教授陳信木推估,到2035年,台灣育齡婦女將有4成無子、5成無孫,代表少子化、高齡化及單身社會已來臨,而根據瑞士銀行最新報告,台北薪資指數38.7,物價指數卻達到62.7,相差1.6倍僅次上海,薪水低物價高,當然讓人民好痛苦。林左裕強調,今年第一季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6.16倍,北市房貸負擔率高達68.63%,房價所得比居全球第三高,年輕人有沉重房貸壓力,當然選擇不婚或不生。
 
近年來雙北房價居高不下,讓年輕人無力買房,甚至為了背房貸不敢結婚,雖然比較去年台北市婦女總生育率為1.35,創4年新高又高於全台平均,房價也有稍微回檔,但對年輕人來說負擔仍重。即便如此,蛋黃區房價依然不太會受影響,由於都會區具有磁吸效應,不動產需求仍強勁,周圍蛋白、蛋殼區房價衝擊較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