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5

頂客族家庭投保 注意兩大重點

#地方 #內政部 #少子化 #頂客族 #生育率
好房News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婦女總生育率從1950年開始一路下滑,甚至在2008年創下歷史新低,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除了去年因龍年關係稍有回升外,幾乎呈逐年下滑狀態,連年成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頂客族家庭在保險部分需要注意兩大特點。
 
頂客族家庭投保,注意兩大重點。(圖/好房資料中心)
 
少子化的社會變遷及人口老化日趨嚴重現象,人口結構將呈現倒三角形趨勢,影響所及包括退休規劃都須重新考量。尤其雙薪無子女的頂客族,雖無養育子女的經濟責任,可在當下享受較好的物質生活,但要面對的風險是未來年老時在經濟面,及照護面上無子女支援的狀況。
 
頂客族需優先構築完善的保險保障。在醫療費用隨年齡增加、及僅有夫妻互相依靠的家庭特質等因素下,頂客族應優先考量風險轉移的規劃,建議以醫療險與壽險作為保障雙主軸。
 
此外,在規劃醫療保障時,務必要將罹病時的照護費用納入計算,若另一半生病需要照顧時,能有足夠的費用請看護照料,不致影響自身的工作進而造成家庭暫無收入來源的困境。壽險保障當然也不可少,若在退休時遭遇另一半驟逝,卻無子女奉養的情況下,足夠的壽險保障能發揮留愛不留債的功能。
 
由於頂客族沒有養育子女的經濟負擔,資金運用較為寬裕,最怕過於享受當下的生活,而忽略儲蓄的重要,以致於退休後的保障不足,其實頂客族更應趁年輕時及早為家庭保障預作準備與規劃。
 
中國人壽副總洪祝瑞指出,頂客族若想兼具保障與累積資產的機會,具有隨投資績效累積保單帳戶價值特色的投資型壽險,非常適合頂客族夫妻規劃為家庭保單。她強調,因為投資型壽險多具有保險金額及保險費可彈性調整的特色,能符合各種家庭經濟保障需求。
 
同時洪祝瑞也表示,而隨投資標的績效累積的保單帳戶價值,搭配免費轉換與部份終止次數等保單條件,則能彈性運用於家庭緊急支出,或退休規劃。
 
頂客族因為家庭結構簡單,少了養育子女的負擔,更有多餘資金可實現個人及家庭理想,但財務規劃仍應審慎評估經濟能力與風險接受程度,建議先構築充足保障,再追求豐富的人生價值。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