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5

再獲肯定 國際宜居城市大賽草悟道奪金

#地方 #宜居城市 #草悟道 #大雅區 #大宅門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台中市邁向宜居城市的努力再獲得國際肯定,繼去年獲得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國際宜居城市大賽一銀一銅成績後,今年再度提報草悟道、大雅區、大西川社區、廣福社區四項計畫參賽,在進入複賽的80多項計畫中擊出「全壘打」,勇奪一金三銅,其中草悟道更獲「自然類金質獎」,增添更大國際知名度。
 
 
2013國際宜居城市大賽在大陸廈門舉行,台中市代表團由副秘書長廖靜芝率隊,包括新聞局長石靜文、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李泰陽、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大雅區長江惠雯等人都共同與會。初賽時共有200多個城市競爭,最後僅40多個城市的80多項計畫進入複賽,競爭相當激烈。 副市長黃國榮帶領台中市代表團於3日召開記者會,分享這項喜訊。
 
黃副市長說,市府有了去年的參賽經驗,今年更是提早準備,從各局處及所屬單位選擇具有競爭力的項目,最後由草悟道、大雅區、大西川社區、廣福社區四案參賽,很高興得到如此佳績。 副秘書長廖靜芝表示,此次參賽的評審提問都很艱深,對於市府如何創造宜居城市的細部作法,像是綠建築標準、如何保存傳統文化、綠覆面積種何種植物、居民如何參與、各項策略計畫是否訂有時間等,都逐一詢問。市府團隊也仔細回答,獲得評審的肯定。
 
廖副秘書長也說,有評審認為一個國家不應談競爭力,而是能不能作為宜居城市。這次台中市獲此榮譽,未來將複製到像是大宅門特區等地方,讓台中市更加宜居。 國際宜居城市大賽創立於1997年,有「綠色奧斯卡」的美名,是全球唯一全面宣導環境管理和宜居建設的國際競賽,目標在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
 
比賽項目以人口數分成A到E五個類,另外還有自然類、建築類及設計類三個項目,以及一個補助計畫項目。 草悟道等4項目揮出「全壘打」,一口氣抱得4座大獎,其中草悟道更是擊敗南韓與高雄市的計畫,勇奪「自然類金質獎」的第一名,為台中增添國際榮耀。 以人文關懷為設計主軸的草悟道,當年市府在建構時,不但沒有砍掉任何一顆樹,還加種了120顆樹木,土地採用透水性鋪面,並廣植草皮,讓大地呼吸,平時草悟道的溫度比週邊低二度,還設有休閒及親水設施,是現代都市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也是環保綠能的典範。
 
大雅區這次參加人口7萬5000人至15萬人的C類競賽,英語不太流利的江區長還親自上陣,接受國際評審團的提問,心情難免緊張,但全力以赴,最後終於順利替大雅鄉親獲得大獎。 至於位在西區精華區的大西川社區獲得B類銅質獎,社區發展協會收集廢油料及廢木料,製成手工皂及二手家具,不但提供給弱勢民眾,還能對外販賣產生營收,各種面向都經營得有聲有色。
 
獲得A類銅質獎的廣福社區,位於后里區東邊,社區人口雖少,但維持農業特色,以花卉、水果及葡萄酒聞名,社區經營媽媽教室及老人俱樂部,還協助多項公益活動等等,是個小而美的典範社區。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